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大推「多專長」套餐課 128個畢業學分搞定免延畢(媒體報導)

清大學生林益增(右)雙專長是「材料+哲學」,楊皓翔(左)選擇「計量財務金融+數學」。 記者王彩鸝/攝影

父 母要小孩念理工,但小孩的最愛卻是文學;想要雙主修或輔系,四年修不完被迫延畢,這是大學生常有的困擾。清華大學全國首創「多專長」客製化課程,學生不論 考進任一科系,如果要加選第二、三專長,都可在128個畢業學分內搞定,減少延畢代價,畢業證書上也將加註第二、三專長。

台大:只修128學分 恐學得不扎實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清大多專長課程內含在128學分內,降低各系必修學分、制度鬆綁大方向是好的,但應視領域而定,全面推動難度高。他舉例,文創產業可能需要文學、設計與科技的多專長能力,但有些領域要求專業實力,只修128學分可能學得不扎實。

政大:法律修第二專長 128學分修不完

政 大主秘許文杰也指出,128學分是畢業最低門檻,以法律系為例,教育部規定通識課程占三分之一,加上七、八十個學分是成為法律人最基本的要求,兩者加起來 就滿128學分。大學各系授與畢業證書,有「認證」的意味,法律系畢業後若要考證照,就難在128學分內既修法律專長,又修其他專長。

他大二 材料+哲學 「相輔相成」

清 大工學院學士班二年級學生林益增說,他高中時很想讀心理系,但父母不同意,擔心畢業後不好找工作,於是他選填清大工學院學士班,入學後再選「材料+哲學」 雙專長,是清大創校以來最跳tone的組合。雖然兩個專長看起來差異很大,但他說「學哲學要上邏輯課,它的訓練有助我在自然科學領域的學習,可相輔相 成。」

科管學士班四年級學生楊皓翔選擇「計量財務金融+數學」雙專長,他說,數學就像是語言,加上理科知識,讓他能與理工背景的人溝通取材,這也是跨領域的價值。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全球化之下,跨領域成為趨勢,台灣的教育太重分流,職場太重分工,很多人只有單一領域的訓練與專長,培養學生的人文與科學素養,同時又在專業精進與跨領域創新,能培育更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清大多專長課程有三種組合套餐,「兩大」是兩個專長學程、「一大兩小」是一個專長學程加兩個學分學程、「一超一小」是一個專長學程加該專長的高階專業課程15學分,再加另一個學分學程。

來源:UDN網站

http://udn.com/news/story/6928/1524284#prettyPhoto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