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修業注意事項

 

一、 本班雙專長同學畢業學分為128學分。
二、 畢業學分表請至本校註冊組網站或本班網站查詢。
三、 關於擋修注意事項(建議參考本班課程地圖系統,更能觀察出課程全貌)
       (一) 第二專長物理:
          大一建議修普通物理A。
       (二) 第二專長計財:
          目前檔修科目有統計學、財務管理及經濟學原理一、二,建議有意選擇第二專長計量財務金融的同學,大一時可先行選修。

 

       (三) 微積分一、二對於後續課程有擋修的問題,請大一時一定要留意下列擋修資訊:

              *化工領域: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工數一 → 工數二 → 輸送
              *工工領域:微積分一、二  → //*機率論 → 工程統計*//   →  作業研究二  

              *其他擋修資訊(Link)
四、 修習其他院系或校外課程
       必修科目建議應修習工學院開設之課程為主,如需要修習其他院系或校外所開設之課程,一律以本班課程委員會公告之歷史抵免記錄與抵免規範為準。
五、 關於課程抵免請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
       (1)校內及台聯大系統各校課程,同課名均一律認抵,如課名不相同但內容相似並且無歷史記錄等情形,一律需要辦理抵免。
       (2)納入抵免歷史紀錄之案例課程均一律認抵。(工院抵免歷史記錄請於本班課程地圖系統瀏覽)
       (3)兩個專長有必修課程重複,學生可逕自從兩個專長擇一修課,不足學分可從兩個專長領域選擇其他專業課程將學分補足即可。
       特別備註:
       若其中有一個專長備註欄特別強調限修那些課程,則是需要以該領域備註欄強調的課程為主,不適用上列抵免放寬政策。
六、 辦理抵免注意事項
       同學應於選課前辦理抵免,事後申請抵免,委員仍有拒絕學生申請之權力。
七、 關於暑修
       (一) 未修習過之課程,不得參加暑修。
       (二) 於期中退選之課程,不得參加暑修。
       (三) 有特殊需求者,可經班主任同意後個案處理。
八、 其他注意事項:
       (一) 本班提供完整雙專長課程地圖,歡迎同學上本班網站瀏覽參考。
       (二) 雙專長同學畢業學分由工學院學士班審查。
       (三) 雙專長同學有課程抵免、畢業審查等相關問題,歡迎至院辦詢問。

九、關於海外學習注意事項

       (一) 依「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學生海外經驗學習實施辦法」規定:

針對申請過程不順利之學生,必須在大四下學期向委員會提出申請豁免,並須附上被拒絕至少六次之證明方可申請。計畫延畢之學生亦須此時回報本班個人規劃。

        (二)相關政策重點及因應疫情及出國交換,或因出國影響專題等相關處理方式如下:

  1. 為了能讓師長給學生最直接的輔導與回饋,每位提出規劃的學生均須口頭報告規劃書內容。每位學生約10-12分鐘(報告為5-7分鐘,教師回饋5分鐘)

  2.  因應疫情時代,若學生已經獲得出國機會,遇到不可抗拒因素導致無法出國。經歷二次,提出相關證明文件,經審核通過可直接豁免。

  3. 學生因出國交換而影響專題修課處理方式

  • 學生出國交換前應先辦理學分認抵,其中包括專題課程,為了鼓勵學生出國,將從寬認定。

    • 以小論文方式,至少7~8頁,並參加工學院學士班專題成果發表會。

    • 出國前先找導師討論小論文,由導師決定撰寫的方向與規範。

    • 小論文方向可和該國家學習環境相關,如訪談某位老師、期刊蒐集、或是當地教師或國家有意義之研究議題等。

    • 學生出國時間不同之認抵條件:

      • 出國一年:可用完全以小論文抵免領航專題一、二課程。

      • 出國半年:除了小論文外,回國後須再找老師做一學期的研究才可抵免領航專題一、二課程。

 

本內容從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6)開始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