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招生專區

 

跨領域學習是當前發展趨勢,為使學生成為新世代擁有科技整合能力,及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可選擇化工、動機、材料、工工為第一專長,及本校10大學院的39個領域學程為第二專長

 

Nyan-Haw, Tai 戴念華,出生於嘉義東石鄉偏僻的漁村,那是個與大自然競爭,看天吃飯的嚴峻環境。因此也培養出戴教授能夠有著從社會最底層的立場看待事情的觀點。

高中畢業於嘉義中學,大學畢業於中原理工學院工業工程學系,碩士班畢業於 中原大學機械研究所,到美國唸書時雖然就讀機械系,但也跨足於複合材料的領 域。三個不同求學階段均有不同的專長主軸,這種求學背景造成他就業後習慣於面對不同專長及事物的挑戰。1990 年進入清華材料中心,1998 年轉聘到材料系,迄今近 30 年,期間擔任材料系主任,工學院副院長、代理院長,副教務長,並在 2014 年 2 月擔任教務長至今,此外目前亦兼任招聯會執行秘書。

擔任清華大學教務長期間,他積極推動跨領域學習與適性教育,2018 年 6 月清華 大學通過實驗教育方案,即是一項具體成效。實驗教育方案的精神,即是偏才學生與主責教師依學生的學習特質與傾向共同設計修習的課程,學生在完成這些課程後,即可獲得清華學院文學士或理學士的學位。

擔任招聯會執行秘書的主要工作為代表招聯會與教育部所屬單位(高教司、國 教署及國教院)與大考中心及民間教師與家長團體共同研擬因應 108 新課綱所制 訂的考招方案,戴教授認為這是他人生中極具意義的一件事。

 

葉臻影片

IOH同學說給你聽

  工學院學士班110學年開始僅開放學生選擇雙專長制度 (點選了解更多資訊)  

葉同學,就讀於清大工學院學士班,於 2021 年畢業。

她藉由申請入學的方式進入清大工學院學士班。上大學前對大學一無所知,但相信會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喜歡讓生活充滿挑戰,為了實踐從小的夢想,加入棒球隊一起練習。也喜歡透過實作學習,因此進入賽車工廠,認識了一群很厲害的人。更喜歡跳脫舒適圈,增廣眼界,因此參加丹麥個人計畫,結交了世界各國的好朋友,一起工作。

課業上用盡全力學習,不懂的問題一定會努力搞懂。期望能成為工院最強調的「跨領域 pi 型人」,行走江湖的哲學是「問心無愧」、「與人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