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百年名校,全新工學士
 

  國立清華大學因應社會多元化趨勢,整合相關科系資源,使大學教育不再只固守一系的入學及學習方式。『工學院學士班』,在堅強的師資陣容及彈性化的課程組合下,將是您多元學習,獲得雙專長,奠定優勢競爭力的最佳選擇。


   工學院大學部學生均為大學甄選或考試入學脫穎而出的佼佼者,研究所更為多數大學畢業生的第一志願。堅強的師資、充實的課程、完善的設備和寬廣的出路,是青年學子嚮往的學術殿堂。過去「中時晚報」與「遠見雜誌」所作調查,本院學術聲望連居第一,也適切的反應出「工學院」長年來「追求卓越」的佳績。


   工學院學士班,強調工學院基礎教育,大二開始,學生以院內任一系提供之課程作為第一專長主修,並修習校內任一系提供的第二專長主修課程,沒有成績或名額限制,以129學分為畢業總學分完成雙專長的修習,藉此增進本身的多元學能與長遠的競爭力。

 

 
  特色
 

  本班為學士班,強調工學院基礎教育。大一上、下學期為四系共同必修與選修課程,並由不同系所的教授組成輔導教師群,協助同學進行未來規劃。

  四年內培育適合個人特質的工程雙專長人才。化工/核工、化學、計財;材料/電機、生科、工工、物理、化學、資工、計財;動機/資工、材料、電機、工工;工工/中文、資工、科管….,等數十種雙專長組合供您選讀。

  大二開始雙專長多元選擇,以化工、動機、材料、工工任一系為第一專長主修,另修習全校內任一系提供的第二專長(參考有哪些第二專長領域)主修課程(例如電機、資訊工程、生命科學、能源與環境...)

註:本班110學年起,入學學生均以選擇雙專長制度為主,若學生在大二時修習兩個專長之相關課程,仍有適應不良情況,可向本班提出申請相關輔導機制及評估分流的可能性。

 

 
  教育目標
 

本院學士班之教育目標,以培養社會所需之跨領域工程領導人才為主,理論與實務並重;除專業訓練外,在生活上輔導學生養成熱誠、敬業、負責、踏實精神與團隊觀念,並啟發其領導能力,期能孕育兼具科技專業、人文素養及關懷社會的人才。 

 

  核心能力
 
  • 良好的國際觀及語言能力,並注意時事,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 

  • 具修讀領域之核心專業知識

  • 具基礎科學知識及培養探究事物本質的能力

  • 具策劃及執行報告,團隊合作、領導及協調溝通的能力

  • 具跨領域創新思考能力

  • 理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並具人文素養及關懷社會之能力

  • 終身學習,保有創新思維的持續力

  • 設計與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數據的能力

  • 發掘、分析及處理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