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破學籍藩籬 清大推跨院系學士學位(媒體報導)

打破學籍藩籬 清大推跨院系學士學位

 

2016-02-20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跨領域學習成為趨勢,清大這學期將推動「跨院系學士學位」,鼓勵各科系學生培養雙專長。有別於輔系、雙主修等機制,學生畢業總學分仍維持128個學分,但可以在校彈性組合專長。希望打破學籍藩籬,將國外「學籍」和「學位」分離概念導入台灣。

清大副校長周懷樸說,很多人不選擇雙主修,是因為畢業總學分會增加,幾乎都需要延畢,不想多花時間在大學階段因而放棄。「跨院系學士學位」不會有問題,且更為彈性,學籍變成只是管理的依據,開放學生自由組合專長。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解釋,學生進到清大任一科系,都可以選擇跨院系修課,各系會規畫第一專長和第二專長應修的課程內容。假設A系學生選A系為第一專長、B系為第二專長,就按照各系規畫修課;A系的課就不需像一般A系學生修這麼多,最後由新成立的清華學院審查畢業資格。畢業證書領的是A系所屬學院的「院學位」,而非「系學位」,另註記雙專長。

戴念華說,此機制讓學生自由選擇要拿何種學位,自己規畫、組合課程,校方只做畢業資格審核。周懷樸表示,學校雖給予彈性,但還是建議學生找指導老師進行專題研究,或向各系課程輔導老師諮詢,避免專長太過分散,反而產生反效果。

清大率先推動,不少大學都在觀望,政大校長周行一曾向清大請益。周行一表示,國外對於學籍和學位概念沒有這麼嚴格,學生學習環境靈活,台灣制度則相對侷限,學籍、學位綁得很緊,對輔系、雙主修等限制也太多,學生一定得「一個蘿蔔一個坑」,不利於創新。

周行一說,政大目前還沒有確切方案,但認同此概念,未來會進一步規畫在校推動。

清大新制已通過教育部備查,教育部表示,清大此概念新穎,也符合世界跨領域學習趨勢,教部基本上支持,但類似制度若無完善規畫及配套,容易造成修課及畢業資格混亂,未來若有其他學校申請,都會審慎檢視。

 

【聯合報/AA4/教育】【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