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經驗學習

 

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須有海外學習或海外實習經驗,畢業前須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相關證明,經學士班審查,經歷符合即可達畢業門檻

 
 
我想當國際志工!
 
確定自己當國際志工的動機後,開始計劃執行時程、項目類型和目的地國家,可以寫email或致電給機構詳細詢問,應留意的事項有:
- 項目時間長或短期:配合個人行事曆,計畫三週以上的服務。
- 項目費用:查閱需要繳付的項目費用,當地交通、食宿、保險、簽證包含與否?
- 如經濟上需要補助,參考系上弱勢海外研修獎學金,或是其他政府、民間資源
 
Step 2.   (約三個月前)遞交申請
- 填寫申請表(動機信、CV、履歷
- 面談或視訊
- 錄取公告並繳交費用
- 確認機票和落地後交通
- 簽證:儘早辦理,護照至少需 6 個 月以上的效期,役男欲出國請參考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查詢役男相關之申請須知
 
Step 3.  (出發前)確認資料與緊急應變
- 備份自己的護照、簽證、(黃卡)、當地住宿地址與聯繫人、行程、駕照。
- 下載外交部旅外救助指南APP及加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LINE好友(ID:@boca.tw),以便隨時查詢我駐當地館處聯繫資訊。
-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電話: 800 - 0885 – 088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之網站 瞭解地方氣候、環境、常見疾病。
- 登入台北e大申請參加線上志工服務學習課程,取得服務時數認證。(申請某些補助時須附上此課程上課證明)
- Checklist
☐ 護照正本(效期至少6個月)
☐ 護照影本(與正本分開放)
☐ 簽證(在中國轉機準備好台胞證)
☐ 旅遊保險證明
☐ 住宿確認信和行程表
☐ 信用卡(visa or master)
☐ 國際駕照(optional)
☐ 個人藥品
☐ 零錢小包(分開放護照、外幣)
☐ 萬國轉接頭
☐ SIM卡針
☐ 符合該國電壓之吹風機
☐ 行李電子秤
☐ 其他
 
Step4. 回國後
旅途中記錄計畫中完成及未完成的事項、所見所聞,可以錄製影片,回國後準備心得報告,與同學分享經驗。
 
故事是一個人的,卻在一次次轉述後,使之成為一群人的責任,唯有你願意踏出第一步,讓身邊的人也意識到這世界的動態與缺口,即發揮「一的力量」:一個想法、一股意志、一份計畫、一個決心,持續做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