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經驗學習

 

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須有海外學習或海外實習經驗,畢業前須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相關證明,經學士班審查,經歷符合即可達畢業門檻

 
 

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學生海外經驗申請方式

2022.09.04

海外申請流程

海外申請流程2

海外申請流程3

一、工院學生海外經驗認可範疇(至少三週)
  1. 台灣以外區域之大學或企業進行至少3週之短期研修或實習。
  2. 參與台灣以外區域的相關領域具代表性之國際研討會或競賽,並且獲得補助。
  3. 海外服務學習經驗。
  4. 在學期間海外姊妹校學期/學年交換。
  5. 若單次之研修或實習不滿三週,可分為多次,累計達三週即可。
  6. 其他(須向學輔會提出申請)
 
二、執行方式(學生申請流程)
  (一)  大一上~ 大三上(建議學生最好在大二上就提出規劃)
  1. 若學生預計暑假進行海外經驗,最晚須於下學期3月初提出規劃申請,學士班將於3月中下旬召開委員會審議。
  2. 學生規劃書內需要提出至少3~6個海外經驗規劃方案。規劃書建議格式請參考檔案下載區。若在向委員會提出計畫前已收到國外單位的錄取通知,則於下次提出申請時,檢附相關證明後,規劃書內可僅提出該項錄取計畫之規劃方案。
  3. 如屬於團隊及競賽性質,規劃書內容須包含在團隊之工作角色說明。
  4. 完成規劃書後,請將規劃書以電子檔的形式寄給助教,由助教統一送予輔導長簽名,另請同學注意時間。
  5. 取得輔導長簽名後,請找導師確認及簽名,並將規劃書送往工學院系辦,由委員會進行審核。
  6. 學生須撰寫海外經驗規劃書並於學期開學第2-3週(上學期10月初;下學期3月初)繳交,規劃書得由導師確實輔導簽名才可受理。若審議不合格,學生須依照委員給予的回饋調整,並於12月或次年5月再向系上提出申請。
  7. 為了能讓師長給學生最直接的輔導與回饋,委員會審核期間,每位學生均須進行口頭報告規劃書內容。每位學生約10-12分鐘(報告為5-7分鐘,教師回饋5分鐘)。如規劃書撰寫優異,可免除口頭報告,逕行通過。
  8. 學生規劃書經審議通過,可自行開始進行國外單位接洽申請。過程中計畫若有調整,請檢附經修改後的規劃書向委員會申請,經核可後方能進行。
  9. 如學生非透過學校管道出國(如全球處海外交換),而是自行找校外機構或學校進行海外交換、實習或是服務,則出國前一個月請將下列資料交至系辦公室:
    • 申請表
    • 機構同意申請相關文件
    • 家長同意書及學生切結書
  (二)  升大二、升大三,或升大四暑假進行出國研修或實習或大學四年期間之交換生
學生出國進行海外活動。(從出國前到出國期間,輔導學長姐須定期關懷)
 
  (三)  學生回國後14天內須將心得報告書給導師瀏覽簽名,並繳交委員會最後審查,才算符合畢業門檻。
心得報告內容須包含出國準備事項、上課/實習內容、住宿、參加活動、費用(保險費、生活費或特殊支出)、旅遊及生活感想、經驗分享、生活小祕方以及給未來想參加同學之建議。同時須附上相關生活照片3 至5 張,總字數需為至少2500 字以上。一律繳交電子檔及紙本。學士班保有於網站上公開心得報告內容及照片之權利。
報告書撰寫格式請參考檔案下載區。
 
參、針對海外學習申請過程不順利的學生:
  (一)  若遭國外單位屢次拒絕而無法達成畢業門檻:
學生最晚必須在大四下學期2月底或3月初向委員會提出申請豁免,並附上被拒絕至少六次之證明方可申請。若要計畫延畢之學生亦須此時回報學士班個人規劃。申請時請檢附以下資料:
  1. 報告書(至少2頁,內容須含括學校/單位介紹、申請過程、申請及出國前做哪些準備、學習心得)。
  2. 檢附相關被拒絕之證明文件。
  3. 口頭報告投影片。
  (二)  若因疫情被取消出國機會達兩次或以上者,請準備以下資料交予委員會,經審核後可豁免海外經驗畢業門檻:
  1. 報告書(至少2頁,內容須含括學校/單位介紹、申請過程、申請及出國前做哪些準備、因疫情被單位組織拒絕的過程與結果、學習心得)。
  2. 檢附相關「延期」或「被取消」之證明文件。
  (三)  若規劃或執行過程經自我審視有其困難性,可提出國內企業實習方案規劃書交給委員會審核,且一律須進行口頭報告。
以國內企業實習取代出國方案之規劃申請書須具備以下條件:
  1. 規劃國內實習須至少8週。
  2. 規劃書應詳盡說明自我審視過程,舉列出國規劃或執行的困難項目及考量,並檢附相關證明。
  (四)  須跟系上溝通困境:
若因經濟因素或在海外申請及執行過程中有任何問題,請自備說明投影片,系上將安排於會議向老師說明困境,共同討論解決方式。
 
肆、 關懷追蹤機制:
學生若在大三上學期(10月)無提出任何規劃,學士班應主動邀請導師關心學生的計畫,並給予適度輔導,請學生應於11月底前繳交規劃書。
 
伍、 課程及學分抵免:
學生出國交換前應先辦理學分認抵,其中包括專題課程,為了鼓勵學生出國,將從寬認定。
(一) 免修:請出國前依規定提出申請,詳情依系上規定。
(二) 抵免:請同學盡量出國前至系辦討論申請規劃,並於出國前提出申請。 若受限國外各校課綱不易取得,亦可回國後申請。
(三) 學生因出國交換而影響專題修課處理方式:
  1. 應出國前提出申請。
  2. 以小論文方式,至少7~8頁,並參加工學院學士班專題成果發表會。
  3. 出國前先找導師討論小論文,由導師決定撰寫的方向與規範。
  4. 小論文方向可和該國家學習環境相關,如訪談某位老師、期刊蒐集、或是當地教師或國家有意義之研究議題等。
  5. 學生出國時間長度不同之認抵條件:
    • 出國一年:可完全以小論文抵免領航專題一、二課程。
    • 出國半年:除了小論文外,回國後須再找老師做一學期的研究才可抵免領航專題一、二課程。
 
陸、 執行期程:
上學期9月底 開學第2-3週提出規劃書
上學期10月上旬 辦理海外經驗說明會。
上學期10月中旬 大三上學期還未提出任何規劃的學生,應請導師進行輔導關懷。請學生11月底前繳交規劃書。
上學期10月中旬 召開每學年「工學院學士班學生海外經驗輔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上學期12月 召開每年「工學院學士班學生海外經驗輔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視申請案件決定是否召開)
下學期2月底或3月初 開學第2-3週提出規劃書
下學期3月 召開每學年「工學院學士班學生海外經驗輔導委員會」第二或三次會議。
下學期5月 召開每學年「工學院學士班學生海外經驗輔導委員會」第三或四次會議。(視申請案件決定是否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