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經驗學習

 

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須有海外學習或海外實習經驗,畢業前須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相關證明,經學士班審查,經歷符合即可達畢業門檻

 
 

王俐雯 | 把目標刻在鋼板上 把方法寫在沙灘上

bejin

 

Story|王俐雯

 

把目標刻在鋼板上 把方法寫在沙灘上

 

工院14級,101年7月10日至101年8月29日期間至中國北京大學作為一名交換生。

 

學校介紹

北京大學為中國數一數二的大學,為中國第一所綜合性大學,更有著中國第一的管理學院-光華管理學院,北京大學思想非常開放、學術風氣自由,出自北大的著名的歷史人物有陳獨秀、蔡元培、胡適。在北京大學,你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國籍的交換學生,令人不禁驚嘆北京大學真是東西交流、思想匯聚地,北京大學裡面還有許多娛樂,例如大禮堂會定期放映收費不貴的電影和舞台劇,抑或是音樂表演,藉此可瞭也北大學生不是被教育成一味讀書的孩子,而是五育並進、多方學習。

心得報告

    在兩岸交流說明會時,就被陳昱婷學姐所說的光華管理學院所深深吸引,感覺她在那裏得到了很多難得的經驗!在那次之後我就決定到光華管理學院習修行銷經濟方面,而非我原本所學的材料工程。雖然說這樣非本科學習讓自己蠻有壓力而且很緊張,但是當我寄信給教授,請問他我該先準備什麼時,他和我說:「俐雯,你什麼都不用準備,把你有興趣的方向告訴我就好了。」就是有這樣親切和藹的教授才讓我安安心心的到了北京大學學習!

    來了北京大學之後,體驗到好多不同的事情,接待我們的北大同學旎萍人超熱心的,我們有什麼不知道和不會的都是問她,她還帶我們去校外吃了很多間好吃的東西呢!在校內有人民幣10塊錢就可以看的電影、人民幣10塊都不用的超飽足餐、人民幣3塊錢的小漢堡,在校外有好吃的台灣豆花、清蒸水煮魚、烤肉等!在這裡的日常生活習慣和我們有點不同,每次到晚上就不太知道哪裡可以買吃的,所以我們都得非常規律地去吃飯才不會餓!

    吃的說完接下來切入主題,在學習方面,我的教授是光華管理學院的主任,彭泗清教授,他人很溫和也很和藹可親,每次和我約討論專題都是順便約去吃中餐討論,所以我們的討論都是在光華心樓的附設自助餐廳裡,邊吃好吃的東西邊討論,有時候還會聊天聊到離開專題,而且在走路和吃飯討論途中,就可以發現我的教授真是學識淵博、待人親切、做人非常成功啊!因為每每聊到一半就會有人上前和老師打招呼,而且幾乎是絡繹不絕,連吃飯都有人找他討論學術問題!在討論過程中,老師基本上也知道我不是學習這個領域的,所以他都會用引導式地帶我了解一些問題和很多不同觀念,這樣無壓力的討論下感覺真的很好!

←我和彭泗卿老師的合照。

    這次專題所作的主題是圍繞著軟性製造和超製造業為出發點,研究對象為北京大清生物技術有限公司。

一開始要以這家公司為案例作專題是因為大清生物的董事長是老師的大學好朋友,又加上彭老師要為大清生物做一些演講課程,所以就開啟了我和生醫材料產業的第一次接觸。

第一次進到公司前,我和晶晶學姐(老師特別找了一位他的學生來帶我一起做專題!)與老師、大清生物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一起吃飯,他們請我們去吃超高級的官府直隸菜,彭老師還特別告訴我高級餐廳的新商業模式,也就是餐廳就讓客人點一份主菜,然後其他副菜就隨機上,一上就是十幾道菜,基本上只有主餐算在餐費裡,副菜就當作是免費附贈的,我們吃到有點飽的時候,董事長還主動請服務員不要再送菜上來免得浪費!從小細節中,就不禁開始佩服起李董了。在吃飯聊天的過程中,李董從公司產品和我們介紹,大清生物最有競爭力的產品是:大清生物紙,這大清生物只是一種可吸收止血膜,也就是人體可以直接吸收,不用像普通紗布一樣止血後還要取出,對醫療界算是一個很大的貢獻,還有其他兩項主要產品就不在詳加介紹了,因為接下來才是重點!

    大清生物會成為我很感興趣的研究對象,其實是因為他們非常良好的企業文化,怎麼說呢?在董事長和我們介紹公司時,他很驕傲地拿出了幾張小卡,小卡上分別是公司不同年度的目標,每一張他都保存得好好的,他還說他會隨時抽問員工或是檢查他們有沒有攜帶在身上,為的就是讓全公司上上下下都齊心為了目標努力打拚,再來就是董事長在無意間說了很多非常勵志的話語,例如:「把目標刻在鋼板上,把方法寫在沙灘上。」聽到這句話我不禁佩服起李董,身為這家成長迅速的新興企業的負責人,可以有如此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也為大清生物的員工感到開心,因為他們有一位具有冒險和勇於嘗試的領導者。李董還和我們說到,他們公司遲到是要罰錢的,但是錢並不是繳給公司,而是捐給一個叫太陽村的地方,那個地方是專門收容無期徒刑犯和死刑犯子女的地方,聽到這裡,就感到好溫暖。

接下來去了公司參訪,進到董事長辦公室只看大大的四個字「德者得也」,看到這四個字,我不禁會心一笑,真的好想在這家公司當員工喔!有如此有道德良知、善良知足的老闆,就算在他鄉工作也願意了。董事長用PPT和影片和我們介紹了公司,才知道公司一開始其實是虧損的,但是接下來就越來越漸入佳境,到現在獲利目標為七千萬!公司還有許多口號:科技讓生命更精彩。他們的每一句話都深深打動我,也讓我把超製造業與其完美結合,所以就這樣選定了這麼好的一家公司當我的題材。←在董事長辦公室的匾額。

之後和學姊擬了一份訪談企劃,請董事長秘書幫我們安排訪談各部門的主管,包括總經理、醫學事業部總監、客服部經理、人力資源部行政部總監、董事長,除了董事長;總經理外,以上只包含幾個部門的經理,這幾個部門是我們覺得比較特殊想要了解並深入探討的部門。

在訪談間,發現很多這間公司有許多亮點可以去探討,很多以前不懂的事情,也根本想不到的事情一次都聽到了。醫學事業部負責發論文證明產品的效用,還會與醫生探討有關產品的臨床功效,也會在醫學期刊上刊登廣告,使廠品與公司的曝光率上升。客服部經理把精力主要放在對內服務上,為拚業績為主的銷售部做一連串專業服務,使員工在良性競爭下更加主動和積極,但也不會忽略的對外服務,他們也是企業對外的一個橋樑,也是維持企業形象的一環,負責與客戶傳達產品資訊以及公司資訊。董事長和總經理和我們講了好多公司的小故事,以及變革時所碰到的問題與困難,例如:大清生物在產品渠道上的特殊選擇,從地域性代理商變成以醫院招商,進行市場細分模式,還有為了統一市場價格所做的增加、醫生們有更加完善的使用前指導。大家都很熱切回應我們所問的每個問題,特別是董事長,董事長還和我們說了很多人生經歷,真的很難想像,30歲還睡在樓梯下小隔間的一個壯年人,現在已經是一家企業的董事長了,一切都是信念所致,董事長一直要我和學姊好好想想: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夢想要大要廣,並且要去實踐它,和董事找聊完後,真的被受激勵!

接下來就是出遊時間了!

我們第一次出遠門是去河北,我們做了四個多小時的火車硬座,一路上我們都在打撲克牌,我也是在這次學會的橋牌的,玩到欲罷不能耶!四個多小時我們來到了河北,我們吃了點東西就朝棒槌山、蛤蟆石前進,我們做了大陸全國最長的吊椅式索道之一-慶錘峰索道,挖賽~那真的超長,因為我們一直以為要到了,然後卻是一直爬上一座山又爬下一座,不過在台灣都沒有這種體驗,非密閉式吊索還真是第一次,還蠻有趣的!到了之後我們看到了上帝的大拇指─棒槌山,還有超可愛的蛤蟆石,一直在爬山,晚上剛好承德有夜市,我們就去逛逛了,不過還是台灣的夜市比較好啦!隔天去的避暑山莊,怎麼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大陸哪裡的景點都是皇帝要去過的才算名勝啊~而且皇帝好忙喔!他一年有好多地方要去,因為每次聽解說就是:每年XX季節,皇帝都會來這裡。晚上九點我們才去了魁星樓,原本對魁星樓一無所知,因為同學只說要去那裏看夜景,沒想到一去不僅被魁星樓的美震懾住,還被裡面的藝術所深深吸引,晚上九點還有可愛的女生解說員為我們解說呢!魁星樓裡的畫、石刻和字,都有與多微妙的意思,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漸漸為中國文化之美給吸引,一字一畫都令人讚嘆。

回到北京大玩特玩摟~798藝術特區真的不能少,特區裡的公共藝術、建築和商店都非常值得玩味,大概是我對藝術總有一份特別的憧憬吧!很喜歡看些公共藝術,了解作者的想法,進而去感受藝術品被賦予的生命力,在798藝術特區看到好多令人驚嘆的設計,我還和同學說:「我結婚後,家具什麼都要來這邊買啦!」那裏的東西真是太吸引人了,對藝術和創意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看!

↑在藝術特區裡,和超大的猩猩拍照~哈哈~

再來就到了一年一次的父親節,也是我的生日,這天我自己上網查了查,難得生日在海外過,就想過些不一樣的生日,自己就上網查到了三里屯那裏有些好吃的東西,也有很多不同的購物商場,但重點不是購物商場!是購物商場的外觀設計非常有藝術,也非常特別!所以八八節那天我就和另外三個好朋友一起去了三里屯,那天在夕陽、美麗的mall、超好吃美式餐廳還有好友的圍繞下過了生日!回到宿舍後,就洗澡睡覺沒多想什麼,沒想到頭髮都還沒吹,亞晴(和我一起去北大交換的同學)就敲敲我房門說要討論蘇州行程,我一臉疑惑,心想:不是可以明天在討論就好了嗎?沒想到這時候我們團其他八個人就從後面唱著生日快樂歌邊衝進我房間,團長還帶著生日快樂帽並且手捧著蛋糕!大家真是令我太驚訝了~~吃著生日蛋糕,突然就開始禮物時間,真不敢相信每個人都準備了禮物耶> <超感動的!大家一一給我禮物並且說了一些話真是太感人了,害我真是受寵若驚,好久沒有這麼多人和我一起過生日了,20歲生日真是個獨一無二的回憶。

我們北京團十個人常常一起出遊的呢!在北京,我們除了798藝術特區之外,還去了居庸關長城、天壇、前門大街、北海公園、什煞海、南鑼鼓巷、煙袋斜街、圓明園、雍和宮、簋街、藍色港灣等,更發現超多好吃的餐廳,最後幾天在北京都在大吃大喝,趕快把北京好吃的東西再吃一次才不會忘記!

離開北京後,我們去了蘇州、上海、杭州、香港。在奔波旅途中,學到的東西還真不少,不僅是如何規劃行程、景點間如何安排比較順等,還學會用他們的公交車網站、地鐵網站,雖然有點累,不過還挺有趣的,以後想去環島,這次學到的肯定很夠用!

到了蘇州,小橋流水人家,那悠閒的感覺真的令人難以忘懷,而且男方仁和北方人差異真的很明顯,他們不會亂按汽車喇叭,說話也不會那麼大聲,最重要的是,他們對人挺有禮貌的!在北京太久,都對那些大呼小叫和無禮插隊習慣了,不過蘇州都不會給你那種煩躁鬱悶的感覺,不過蘇州蠻悶濕倒是真的。蘇州人自己都說園林都差不多,所以我們就選一個比較大也比較有名勝的去逛了,我們選擇拙政園,拙政園裡好多古代建築和花草,和解說員忘了一大半園林,也懂了一大半,發現古代人真的很喜歡把建築意象和吉祥、龍還有很多吉祥詞彙牽扯在一起,真是太強了!看著那些古時建築、河潭小徑還有花園庭院,真不禁覺得,古代人真棒,可以住在這麼大的宅子,享受自然和寧靜,可以靜靜在亭內聽著枯荷夜雨,好不愜意。

接下來我們去了蘇州一個古鎮,叫做周庄,那裏雖然商業化了,不過還是保留的頗完整,我們到的那天,還飄著毛毛細雨,簡直就是在演古裝劇啊!小橋流水人家,配上毛毛細雨,超級詩情畫意,晚上我們去看了周庄今年四月才推出的大型表演「四季周庄」,四季周庄大概是我到目前偉只看過排場最大、內容最細緻震撼的表演了,從一開始的特技,到以民謠帶出周庄的四季變化,最後再來個熱鬧的古代婚禮,真是太令人驚嘆了!超級推薦的啦!

←在古鎮裡的留影。

再來我們就到了風情萬種的上海,對上海總有一種莫名的憧憬,也不知為何,不會真的到了上海就感覺…還好,哈哈哈!我們到的那天剛好是七夕,要吃個餐廳都來得等上快兩個小時,不過吃飽喝足後,我們就到了上海超美的夜景地-外灘,那兒有個好多情侶,再配上東方明珠下的夜景,挖賽!超級浪漫的!不過因為行程很趕,上海我們也沒去那兒,不過當地進步的建設也是很令人佩服。

下一站,杭州,我們住在四眼井青年旅社,那家旅社真的超有趣的,就像一個藝術特區一般,到哪都是創意、驚奇。西湖真是個旅遊勝地啊!遊客多到不行,我的媽啊!因為是在炎炎夏日去西湖的,感覺自己快蒸發了~~~不過看到雷峰塔,心就被震懾住了,在雷峰塔腳下,誰都會被它迷倒,上雷峰塔還有手扶梯耶!真是太貼心了!之後去了西湖,感覺…真的還好,可能是遊客多加上天氣很熱,所以我和一個同學就決定去靈隱寺拜拜!一進去靈隱寺,就被那山壁間雕刻的佛像給吸引了,走在其間,心靈有種昇華的感覺,放鬆了許多,在大殿裡看到巨大無比的是佛像,那敬畏的心也油然而生,還有濟公活佛,真想學濟公笑看人生呀!夜晚的西湖真的很美,我和同學吃完晚餐還搭著黃包車,衝去西湖看最後一場噴水秀,太精彩了!噴水秀至少有到五分鐘吧!那個排場跟燈光加上音樂,配合的恰到好處,真慶幸自己有坐黃包車快速趕來看!

最後我們到了超級美食天堂-香港,挖賽!因為有同學的學妹是香港在地人,所以她就帶我們「吃」香港、「看」香港,看的話我是覺得沒那麼特別,倒是吃讓我覺得超!級!爽!快!香港波羅油真的是太好吃了!那烤得酥脆的菠蘿,加上冰冰的奶油,真的是人間美味啊!有個很像雞肉鹹餅的東西,也超好吃!還有港式奶茶、鴛鴦奶茶、芒果冰沙椰奶西米露,還有超好吃的港式茶樓,港市小吃都被我們吃光光了啦~香港真是太酷了,晚上十一點半,甜點店還要拿號買排耶!十二點你還可以吃到熱呼呼的麵喔!夜生活真是太豐富了,食物也真是太美味了!我和一個同學還去了杜莎夫人蠟像館,說實在,裡面也就是明星的蠟像,我們去拍拍照而已,不過那裏的蠟像真得栩栩如生,也有解釋蠟像如何製造完成,連眼珠裡的血絲都有辦法做出來耶!而且蠟像上的頭髮是一根一根插上去的,果然,栩栩如生是有一定的代價的。

從香港飛回我最可愛的家鄉-台灣,耶~還是台灣好,處處充滿人情味的一個國家,回到台灣一開始還不太適應,不太適應以前的舊生活,很喜歡衝進超商裡看有什麼新東西在我離開台灣時上市了,喜歡去逛以前喜歡逛的地方,看看有那些新開的店。這趟學習旅程,不管是心靈、見聞都提升了不少,還去了好多地方旅遊,體驗當地風俗民情,真的很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可以去交流,以後會想推薦學弟妹們去多看看,不僅增廣見聞,還可以去好好玩一番。

↑這是我們去圓明園時,十個人拍的團體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