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招生專區

 

跨領域學習是當前發展趨勢,為使學生成為新世代擁有科技整合能力,及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可選擇化工、動機、材料、工工為第一專長,及本校10大學院的39個領域學程為第二專長

透過自主思考選擇自己的興趣以及願意深入鑽研的領域,才是大學教育的目的 | 蕭伊婷[ 20級 | 化工x計財 ]

 

透過自主思考選擇自己的興趣以及願意深入鑽研的領域,才是大學教育的目的 | 蕭伊婷

 

為什麼選擇工學院學士班?

當初選擇工院很大的原因是為了同時滿足家人期許以及自身興趣。儘管當時的我對財金比較有興趣,但家人還是希望我在大學能先選擇一個工學院相關的科系。而工學院學士班雙專長學程設計便是權衡兩者後的首選。

 

大學四年學兩個主科是否會學而不精?

想必這是所有(準)學士班生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吧!客觀來說,學士班單一專長必修確實是比本科生少(大約是本系必修的70% ~80%,因科系而異)。然而,身為一個在工學院學士班打滾四年的老學姊,我認為每一個領域本身的知識量都是非常廣的。就算是大學部本系必修,其實都只是在教授該領域中的『概論』而已。如果真的想要深入去專精某一個部分,直接自學或是進實驗室學習反而是最有效的方法。
所以就算你修完一個科系的所有科目也未必成為該領域的專業。相反的,能夠透過自主思考選擇自己的興趣以及願意深入鑽研的領域,才是大學教育的目的。而學士班這方面的訓練絕對是非常足夠的。
儘管如此,學士班學生的確會面對相較於本系生更多的挑戰。由於的學程設計原先在國外較常見,台灣則是近幾年比較開始盛行。而身為『先驅者』的我們,卻也不得不面對一些現實面問題:企業對跨域學士班的接受度、不被任何科系當『親生孩子』造成的選課困難、相較於本系生較缺乏相關資源······等。而如何透過自身努力去解決這些困境,將會是工學院學士班需要面對的課題。

 

 

課業之外

清大的社團選擇十分多元。在大學四年中,除了課業以外我也花了許多時間在模擬聯合國社團上。清大每年會與交大聯合舉辦全國最大的TWMUN台灣模擬聯合國,吸引許多來自各地的學生們針對國際議題進行討論並擬定相關解決方法。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得以認識許多來自不同領域非常厲害、又有想法的人們。
清大也有十分豐富的國際資源,讓我有幸在大三這一學年赴國立新加坡大學交換。新加坡身為化工產業與金融重鎮,對專長化工和計財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適合與國際間厲害的人們相互學習的地方,國大該兩個領域課程的知識強度也非常高。此外,國大的高度國際化也讓我在環境適應上還算順利,讓我得以結交來自各地的朋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