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經驗學習

 

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須有海外學習或海外實習經驗,畢業前須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相關證明,經學士班審查,經歷符合即可達畢業門檻

 
 

邱博聖 | 他會一生跟著你 猶如一席流動的饗宴

 

hua

Story|邱博聖

 

他會一生跟著你 猶如一席流動的饗宴

 

工院13級,100年7月7日至100年8月21日期間至中國北京清華大學作為一名交換生。

 

12

圖為 大禮堂及日晷/水木清華

學校介紹

清華大學,創建於1911年,位於北京市海淀區清華園,最初為清政府利用美國退還的部分庚子賠款所建立留美預備學校「遊美學務處」及附設「肄業館」,自1925年始設大學部。截至2012年初,清華擁有建築、土木水利、信息、人文、經管、法學、藝術、太空、生命科學等17個學院、57個系,擁有近200個科研機構。清華大學是中國的著名學府,位列985工程、211工程,以「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為奮鬥目標,成為一所學科較為齊全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節錄自維基百科清華大學條目

 

34

圖為 紫荊單人房

心得報告

全像術(Holography),由Holo和Graphy組成,holo是全部,graphy是紀錄,所以全像的意思是全部紀錄。是經由光的干涉而把物體光的相位及振幅記錄下來,並重建之,而光的干涉和光的繞射為全像術兩大重要步驟。


先將要上載的資料傳至空間光調制器,透過物光打入形成二維訊息,受二維訊息所調製的物光和參考光在儲存介質中發生干涉,完成訊息儲存,即為體積式全像儲存原理。其特點是儲存量大、高冗餘度、多樣性多工機制及高傳輸速率。實驗室目前設計的全像儲存裝置,技術可達到儲存密度達到60Gb/cm3,此系統還可以用於光學圖像運算,每幅圖像運算處理速度達到25幅/秒,運算速率達到1.181011MAC/s。


將雷射光源分成兩道光束,一道做為參考光,參考光經鏡子反射直接照射在感光片,另一道光束打在物體產生漫射形成物光,兩道光在感光片上產生干涉,當採用參考光照射感光片上,可以得到物體的三維圖像,為全像紀錄與顯示的基本原理。其特點為完整性高、價值性高且具商業價值。並以Nature期刊三年內相關文獻及MIT media lab近年來論文,和Zebra Imagining公司2009年專利,為歸納方向。

5678

圖為 八達嶺長城 /天安門廣場/水立方前的NTHU/天壇前跳耀的我們

其他

    到了北京清華,首先我們都被北京清華的廣闊震懾住,需要租腳踏車才方便在這麼大的校園行動,而學校本身就是一座超級大的博物館及公園,校內有許多有著名的建築,像有「清華早期四大建築」美譽之稱的圖書館、體育館、大禮堂以及科學館,更有仿蘇聯式的建築,如中央主樓,也有咸豐皇帝的皇家園林,工字廳及水木清華,以及朱自清筆下的荷塘月色,能在這麼美麗的校園求學真是一大享受。


    在北京清華的住宿環境,不論是西南八號樓還是紫荊23號樓,都不禁讓我豎起大拇指。西南八號樓的內裝設施十分高級,紫荊23號樓是留學生公寓,每天皆有人打掃房間,而且清華有自己的物流業務,代表所有房間的日常用品,舉凡毛巾、沐浴乳、洗髮精…….等,皆是清華自己生產,且都印有清華的圖案,讓我不禁佩服學校規模的龐大及齊全。


校園內有眾多的學校餐廳(食堂),有桃李園、觀疇園、清芬園、丁香園、紫荊園……等十多個食堂,而食堂內更有包含中國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美食,不論是清淡的江浙菜,還是重口味的川菜,皆可以滿足學生的需求,而且重點是超級便宜,一頓飯價錢是學校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不等,只是口味真的偏重,較油且較鹹,需要花時間適應,不過比起北京的餐館,真可說是便宜又大碗。


    來北京之前,在旅遊書上看到許多想去的景點,而北京又是元、明、清三朝古都,歷史建築以及名勝古蹟是一定要造訪的。假日學校安排我們到北京著名景點旅遊,爬上八達嶺長城,真正了解甚麼是壯闊;參觀明十三陵的定陵,讓我知道文物保存的重要;在故宮博物院裡,我看到往日皇帝的權勢及氣派,更讓我珍惜我們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因為真正的寶物都在我們這裡;天安門的毛主席畫像,以及四處可見的保安和警察,我見識到共產國家的集權的威信;在鳥巢和水立方旁,不得不佩服工程的巧奪天工;頤和園的完整保存,讓我有幸目睹慈禧太后的皇家花園;圓明園雖只剩斷垣殘壁,卻不難看出往日的壯麗輝煌,也提醒我們戰爭的現實及殘酷;恭王府則述說往日和珅的豐功偉績,以及王公貴族的奢華;雍和宮的喇嘛寺廟,則象徵各種族、宗教的包容共存;孔廟、國子監則是代表皇帝對文化的重視;王府井小吃街的蜈蚣、海星、蠍子烤串,則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北京有太多屬於我們清華團的回憶。

9101112

圖為 天津世紀鐘/西湖白堤/蘇州拙政園/上海外灘

除了學校安排的北京行程,我們自己還規劃了天津一日遊以及滬蘇杭之旅。

天津的建築有歐式風格,但街道並不如北京棋盤式規劃,整個行程都是我們自己看地圖找景點到達,說是冒險之旅一點也不為過,而搭乘京津城際來從北京到天津只需半個小時,讓我們得以當天來回這兩座大城市。杭州西湖真的很美,需要搭船才能全部欣賞西湖八景,可見西湖之大;蘇州的水鄉令我們一行人流連忘返,正如古詩所言,小橋、流水、人家,猶如時空回到古代,令我們不可思議;上海則是一座高度現代化的城市,令人目眩神迷的地鐵,以及令我們沉醉於紫醉金迷的上海外灘,黃浦江兩岸宛若不同時代,一邊是高樓林立,另一邊則是歐式風格的建築,述說著民國初年租借時期的風華年代。


    到了大陸,受到許多的文化衝擊,比如像是紅綠燈永遠只是參考,想要過馬路,得憑自己的膽量,而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則是對交通壅塞所發出的怒吼。隨地吐痰,則是北京市民給市容的註記,隨處可見的標語,代表北京政府對市民的期許,或許是口號過於機械化,市民並不買帳。百年的歷史古蹟,經過大陸民眾的合力愛護,已經脫胎換骨成為新的藝術品,成了讓人難以一窺原貌的裝置藝術。而漫天喊價的旅遊景點門票,可以看出大陸小販的推銷能力;撒落一地的廣告傳單,則是對紙資源及環境的一大考驗。守時、排隊這些我們看來稀鬆平常的習慣,則是大陸最近才掀起的新浪潮。動物園裡的大媽、大嬸、大叔、大伯,對待動物就好像對待流浪漢,吐痰、倒飲料、丟垃圾,十八般武藝樣樣都來。沒有到過大陸,你永遠無法了解,同文同種的兩岸人民,在文化上根本是屬於兩個星系的人種,距離有好幾十億光年之遠。


交流這段期,我認識了九位來自不同科系的好夥伴,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才讓我可以順利的帶領大家,有一個平安且愉快的旅程,也因為有你們,讓我在北京的生活這麼多采多姿,或許往後只能從回憶中彼此探究,但我永遠記得這個夏天,我們曾經瘋狂過!最後改編海明威寫過的一句話送給自己,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住過北京,他會一生跟著你,猶如一席流動的饗宴。

 

再見北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