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經驗學習

 

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須有海外學習或海外實習經驗,畢業前須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相關證明,經學士班審查,經歷符合即可達畢業門檻

 
 

許凱閔 | 努力 造就了他們今日的成就

IMG_8687.JPG

 

Story|許凱閔

 

努力 造就了他們今日的成就

 

工院13級,100年7月7日至100年8月20日期間至中國北京大學作為一名交換生。

IMG_9919.JPG

學校介紹

北京大學素以肩負國家使命為己任,建校之初,在民族存亡關頭,北大以思想啟蒙推動社會進步;新中國成立以來,北大不但為國家建設輸送了大批尖端人才,而且在科學研究中取得了以人工合成牛胰島素和漢字激光照排為代表的重大成就;改革開放以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北大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取得了更大成就,並在百年校慶之際確立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宏大目標。

“十五”期間,北京大學年度到校科研經費翻了一番,SCI和SSCI收錄的研究論文數量穩步提升,高層次的研究人才和隊伍逐漸形成,國際合作與交流不斷擴展,通過凝聚不同學科的科研力量,在前沿和交叉學科領域培育了若干在理工醫學領域,“十五”期間,北京大學共獲得1項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11項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8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共有10篇論文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其中,王詩宬院士主持的“三維流行拓撲性質的研究”在2002年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上作了45分鐘特邀報告;楊應昌院士主持的“氮的間隙原子效應及新型磁性材料研究”在2004年被評為我國稀土領域十大科技成就之首;醫學部尚永豐教授對子宮內膜癌和乳腺癌的發病機理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其研究成果於2005、2006年先後在Nature和Nature Reviews Cancer上發表;環境學院方精雲院士關於我國森林植被是一個重要“碳匯”的研究結論被Science評論員認為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被Nature評述為全球碳循環研究的重要進展之一;涂傳詒院士基於太陽風起源高度的研究,建立了一個全新的三維太陽風起源模型,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監測太陽活動對地球空間環境影響的“夸父”計劃,該計劃已得到國際同行的積極響應和參與,並已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順利啟動預研。在高技術應用領域,我校微機電系統研究群體突破了一批關鍵工藝,首次在國內開發成功MEMS芯片的批量製造技術,研究成果得到廣泛應用;寬禁帶半導體研究中心研製成功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GaN基短波長激光器,使我國氮化鎵基光電子材料與器件的研究進入世界先進行列,成為掌握相關技術的少數國家之一;關於CO分離技術這一獨特成果的廣泛應用已產生了重大社會經濟效益;醫學部細胞免疫實驗室研製的腫瘤抗原NY-ESO-1b多肽疫苗通過中國藥品食品監督管理局藥審中心評定,獲得了新藥臨床研究批文;我校自主研發的北大眾志-863CPU的系統芯片和網絡計算機已經在電子政務、網絡教育、公共事業、企業管理信息化等多個領域進行應用示範。

未來五年我校將繼續保持科研優勢,積極承擔並完成一批國家重大研究任務,解決一批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取得一批重要學術成果;完成一批有重要影響的前沿研究課題,進一步提升北大國際學術聲譽;攻克一些重大疾病的診治難題,獲得一批重要藥物和疫苗的研究成果;在臨床科研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對傳統文化的現代化做出新的重要貢獻,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和諧社會的建設提供政策參考。

PLD實驗儀器.JPGIMG_8424.JPG

心得報告

這次暑假是個難忘的回憶也是難得的機會。自從上了大學每次放長假都會去中國已經去了四次,去過上海、北京、廣東廣州、福建,這些都是台北藝術促進協會舉辦的兩岸學子交流活動,這活動讓我結識了許多中國學生也讓我發現中國正在迅速發展崛起。因為如此讓我有了動機,想要藉由不同的方式再次認識中國的學生與教授還有城市的發展,剛好藉由獎學金的機會,讓我可以與北京大學的同學和教授有了為期六週的學術交流和文化交流。六週的時間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也讓我學會了一些實驗室儀器的基本操作,雖然說光靠我一個人也不能做出一個具體的成果出來,我還是跟著教授實驗室研究的方向學會了一些基本的實驗原理與想法。這些對我的未來有很大幫助,讓還沒規劃未來的我有了清晰的道路可以依循,雖然這並不是我未來百分之百會走的方向,但是我知道我可以做這些我可以完成這些。暑期的北京大學還是有許多暑修本科生、外籍留學生、研究生,當我和他們一起上課時讓我很訝異也很震撼,出國前聽老師說也好或新聞雜誌也好就有耳聞中國的學生很認真,更何況北京大學學生又是中國頂尖學生,認真聰明程度超乎我的想像,他們不會因為是暑假的課程就敷衍了事或是蹺課還是會認真的跟教授發問討論,接待我們的學生也是跟我們同屆目前大學二年級,但已經漸漸的準備畢業後國外碩士的考試了,因此讓我覺得他們不僅聰明反而是努力造就了他們今日的成就,他們的勤奮好學衝擊了我的想法,台灣的學習環境沒有中國那麼激烈導致學生並不會全心全意的投入學習專業領域反而會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事務上面,我已經三年級了我也應該學習他們的精神充實自己在未來有能力獨自面對問題並解決它。

IMG_8040.JPGIMG_8024.JPGIMG_7982.JPG

其他

這次暑期交流最重要的部份除了學術交流另一個就是文化交流,這次暑期待在中國的時間比我前幾次待的時間還要長很多,前幾次是整個營隊團體行動不能自由行,因此這次機會讓我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他們中國的文化、市民的行為、學生對事物的想法。我們利用週末或是課餘時間去了北京的每個角落,頤和園、圓明園、長城、南鑼鼓巷、天安門廣場、故宮、天壇、國家博物館、前門大街展現了中國歷代建築的雄偉壯觀,三里屯、鳥巢水立方、798藝術園區、秀水街展現了中國當代無限的創造力,還吃了名聞遐邇的全聚德烤鴨這個滋味是道地的北京味,從小對北京的印象就是課本上形容的很多交錯難分的胡同,因為城市的快速發展,很多胡同不是現代化就是拆除所以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符合想像中的古老胡同,胡同展現了老北京與快速發展的新北京呈現強烈的對比,除了北京我們還去了天津,天津這個城市是個租界地所以保留了很多歐式建築,造就了現今充滿異國情調的韻味。中國正在快速崛起,硬體設備已經不會輸給已開發中國家,但是經過一個半月的接觸還是感覺得出來人民不能跟上快速發展的腳步,素質還有待加強。在深入了解他們文化中我還額外學會了許多事情,因為是自由行所以每件事情都要自己包辦,這讓我學會了要如何處理事情並帶領一個團隊一同行動,我原以為很簡單但實際上沒有想像中容易。這趟暑期交流讓我結識了許多中國學生與清華其他系的學生,也讓我接觸到了實驗室的基本概念,也深入了解北京的形形色色,還有學會處理任何面對到的問題。

DSC03444.JPGIMG_0029.JPGIMG_1368.JPGIMG_9405.JPGIMG_8509.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