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經驗學習

 

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須有海外學習或海外實習經驗,畢業前須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相關證明,經學士班審查,經歷符合即可達畢業門檻

 
 

許凱閔 | 不安於現狀才可能不斷的突破自我

hk

Story | 許凱閔

不安於現狀才可能不斷的突破自我

工院13級,2013/1-2013/5於香港理工大學PolyU擔任交換生。

HK

從香港回清華已經兩個禮拜了,在香港的生活點滴依舊歷歷在目,讓我既懷念又激動。

香港的學制,寒假放的短暑假放的長,所以在一月底大家準備放寒假時,我已經抵達PolyU開始為期四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PolyU有學伴制度,所以我剛到學生宿舍時,因為有學伴的帶領我很快地就熟悉環境進入狀況。接著是選課,基本上只要不衝堂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選上,還有我也旁聽了滿多有趣的課,例如旅遊概論、紡織理論…,多方領域可以嘗試學習。對於全英文授課加上聘請外籍師資,剛開始上課時會有些不習慣,不過兩三堂課之後就可以比較好了解上課內容,老師們對於課堂是以非常認真嚴謹的態度去完成每周的課程,因為需要學習的範圍滿廣的,所以學生需要較多的時間自我閱讀,報告也是經常性的,每周都會留時間給小組上台報告,著重討論、表達、團隊的能力,不只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考試方面也是很嚴謹,期末考時就有點像大會考似的,會在室內籃球場或是足夠大的教室統一考試,這跟清華很不一樣。學期初認識了一群在香港打拼的full-time student,每年前往香港念書的台灣留學生漸漸增加,他們著眼的是學習環境、軟硬體設備、未來就業機會,他們在國際城市學習可以提高自己的眼界,對於國際化這個名詞有著更深刻的概念。

學生宿舍從抵達到離開舉辦過很多活動,球類比賽、拔河、工作坊、圍爐盆菜、出遊健行、舞會…,這些活動促使交換學生與當地學生有著熱絡的交流,分享彼此的文化與思想。再來就是學期中在學校時常看到莊員選拔,香港學生非常熱情投入課外活動,尤其是對於學生會或是系學會,都是以正式的方式進行政見發表、拉票、選舉,進行他們認為應該擁有的民主方式投票,實踐民主。學校海報牆也設置了一面民主牆,任憑學生發聲、批評學校的疏失,他們對於民主的渴望,已經佔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接近學期尾聲時有場規模隆重的求職大會,到場的廠商超過百家,很多都是外商公司,這時候顯而易見的除了專業知識之外,優秀外語將成為香港學生的優勢,這些公司與清華的就業博覽會有很大的差異,清華著重科技公司但PolyU著重金融業,在挑選人才就出現明顯不同,這段時間還有一系列的講座與課程可以去學習,讓在校學生提前準備職場中應該需要具備的能力。

校園裡常常舉辦交換學生與本地學生的互動活動,在International Cultural Gala裡頭,可以介紹自己的國家文化與特色給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這之中發生滿多有趣的事情。我在交換的這段時間,我走訪了香港主要的六間大學,我發現了它們有著共通點,對於教育香港願意投入大量資源在於有形或無形的地方上,正因為如此,她才有能力吸引各國各界人才投入在其高等教育上。

關於社會層面我看見了三件事,香港民選議題、貧富差距、葵青貨櫃碼頭罷工潮。民選就如同校園自治一樣,香港學生是如此渴望可以獲得真正民主,無論從自身的校園或是整體社會,他們都想要靠微薄之力改變他們的制度。後兩者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性,香港基本上可以說是個壟斷市場,很多企業把握了最重要的資源與通路,所以資方力量大於勞方權力,導致企業可以聘請薪資相對低的勞工以獲得高利益,罷工潮因此產生,勞工暴露於危險工作環境而未受到重視,學生為勞工聲援、爭取權利。接踵而來的就是貧富差距擴大,我去看了一個以貧富差距為主題的展覽,提到香港是亞洲區貧富差距最為嚴重的城市,展覽上有介紹社會中下階層的食衣住行,我很難想像看似華麗的香港,也有人生活如此艱苦,而且六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在貧窮線以下,這比例實在太可怕了。香港存在的問題或許不只有這些,但是應該只有在當地生活體驗過才會有所了解吧,這就是交換才可以看到的另外一個層面。

關於飲食,基本上在台灣吃的到的港式食物都會出現只不過價格平均來說會是台灣的兩倍,還有香港是眾所皆知的購物與美食天堂,所以米其林餐廳也是少不了的,有興趣的話可以趁餐廳週去吃個幾家,那個時候會是值回票價的體驗。若是想要省錢兼具訓練廚藝,學生宿舍有廚房可以使用,我們還因為這樣自己煮了生平第一次的年夜飯呢,好吃又好玩的經驗。

關於生活,因為交換學生要學習的除了課業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目標,這就要看你的目的為何了,課業、交朋友、語言、運動、旅行、體驗文化…。香港以前被外界稱呼為文化沙漠,近幾年有試著力求突破,不過文化古蹟不可能會憑空出現所以還是相當稀少,著名的就是屏山文物徑,但是文藝表演或是展覽的多樣性完全顛覆文化沙漠這個名詞,我欣賞了很多展覽,也聽了駐校藝術家口琴音樂會,還上紅館聆聽蘇打綠的演唱會,所以在香港還是可以陶冶自己人文方面的素養。運動方面也有大型的渣打杯馬拉松可以參加,我在香港最常做的運動就是從宿舍沿著維多利亞港來回慢跑,是個很舒服又享受的活動。衷心的建議是對於課業不要有太大的壓力,放輕鬆地去完成你想完成的事情,這樣這段交換學生時光會過得充實又開心,切記出發前要記得規劃自己的目標唷,確立目標踏實完成。

關於旅遊,香港是亞洲的轉運中心,當然不能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好好出去見識一番。不過首先我想介紹香港在地休閒去處,大澳,來到這個恬靜的漁村,真的會有一種到了天涯海角的感覺;小欖燒烤樂園,一個充分展現規模經濟效益的大型烤肉園區,基本只要人到了,就可以享受戶外燒烤的樂趣,那裡海邊的夕陽真的很迷人,擁有棚屋、大澳警署,品嘗炭烤雞蛋仔、海鮮、蝦醬。吐露港單車徑與白石角海濱長廊:從東鐵大圍站租自行車,有自行車道一路往北可以騎到大埔墟,近距離地享受吐露港邊群山環抱的美景。南ㄚ島,僅僅不過是三十分鐘的船程,就可以從熱鬧繁華的中環,逃到一個人煙稀少的原始漁村,洪聖爺泳灘相當乾淨,適合一群人去玩水,還有好吃的建興亞婆豆腐花與傳統信仰天后廟。長洲島有甘永泰大魚蛋、西灣天后廟、張保仔洞、白鰽灣、關公忠義亭、小長城、東灣海灘,如果時間對了還會有一年一度的搶包山活動,規模之浩大,相當熱鬧。香港雖然小而且不高但是他的登山徑規劃完善而且各種難易程度都有,如果喜歡爬山欣賞美麗風景的愛好者應該會非常高興,龍脊遠足徑至大浪灣,山頂至薄扶林水塘段,大嶼山昂坪與鳳凰山,這些都值得挑戰,最值得推薦的是鳳凰山,聽說在這看日出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因為我那天去起大霧所以我只能用聽說來形容日出,所以多少有些可惜。過年期間與節慶充滿濃厚的慶祝氣氛,初一花車巡遊,初二新年煙火匯演,初三新年賽馬日,林村許願樹,這些活動可以體驗中西文化交流下的慶祝方式,高潮迭起的刺激初體驗就屬賽馬了,單純只是小賭怡情唷,值得玩一些台灣不曾玩過的活動。

另外一部分的分享是海外旅遊,會想要出國是因為從香港到其他國家方便很多,而且香港的景點其實不多,所以我才會想利用這段時間再去不同國家了解不同城市的差異。起初先是去了杭州、蘇州、烏鎮,來到華中是因為想與久違未碰面的朋友再次聚首。再來是廣州、陽朔,這次華南也是因為想找朋友還有與朋友一起旅行。接著是鄰近香港的澳門,最後是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新加坡。這些城市有著不同的特色,中國的城市以自然風景與幅員遼闊著稱,澳門有著深厚文化遺跡與博弈產業做為城市發展的基礎,吉隆坡有著馬來人、華人、印度人三大種族文化交融後的和諧文化,新加坡作為亞洲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有著高度潛力發展的機會,海納世界人才,資源運用效率傑出。曾聽香港朋友說香港跟新加坡很相似,若是單純從旅遊角度是很像沒錯,但整體來看差異滿大的,這是我旅遊後的感想。其實旅遊可以有很多種面向,這還是要由你的興趣決定,無論計畫周詳才出遊,或是隨興拿起旅行包就出遊,獲得的寶藏都是無可限量的眼界,請記得用心去實踐你的旅行吧。

最後,回想大學期間,香港算是我長時間居住的第三座城市,在PolyU交換的半年中,除了結識朋友、學習專業知識、旅遊休閒之外,還給了我滿多啟發,眼界是需要不斷被刺激才有可能提高的,所以不能安於現狀才可能不斷的突破自我,台灣的創業因子就是因為封閉才漸漸萎縮的,所以出國是一件勢在必行的決定,不只是重在學習反而更重要的事情是發覺自己有多麼渺小,這才是進步的原動力。所以我很鼓勵大家申請交換學生,無論暑期或是學期,這個決定將會影響你一輩子,其實不用顧慮太多,很多事情就讓它順其自然發生即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