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招生專區

 

跨領域學習是當前發展趨勢,為使學生成為新世代擁有科技整合能力,及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可選擇化工、動機、材料、工工為第一專長,及本校10大學院的39個領域學程為第二專長

學習從來不必侷限,動機 材料 或學電|游鈞 [ 22級 | 動機x電機 ]

 

學習從來不必侷限,動機 材料 或學電|游鈞

 

在學測成績公佈後,我面臨了一個重要的抉擇——決定未來的路。一個選擇,可能影響四年,更可能影響一輩子,而我並不想草率決定。透過繁星計畫,我有了很多個選擇,但也因為有眾多的選擇,使我在選擇大學科系上更加的徬徨與迷惘。雖然我十分清楚自己對於理工科的熱忱,但仍在抉擇是否該選擇時下火熱的電資科系,或是出路廣闊的材料工程,還是順著自己對於3D繪圖的興趣,選擇他校的工業設計學系。

在翻閱申請簡章時,一個較鮮為人知的科系吸引了我的注意,它的雙專長和延後分流的制度,對當時迷惘的我而言,無疑是最佳解方。它能提供我一年的時間進到學校實際探索,探清自己的興趣所在,再進而做出決定。因此也可以說,我之所以選擇工學院學士班的原因,是因為工學院學士班也在幫助我進行選擇。

 

專長怎麼選?專題又該做什麼?

大一那年,除了必修的課程以外,我也修習了動機系的製圖以及材料系的材料科學導論課程。我想儘可能的在決定生涯方向前多方嘗試,而工學院學士班的在選課時同等本科系的優先順位,也替我開了方便之門。在那一段時間內,除了自己的摸索以外,也能從同學的分享中知道其他系大致的情況。最後,在權衡興趣與職涯下,我選擇了「動力機械+電機」的作為我的專長。

系上的同學在專長的選擇也蠻多元的,有「材料+計財」、「工工+資工」、還有「材料+心諮」等多種不同的組合。畢業門檻之一的領航專題也讓我們能在跨領域的環境下同時在兩個科系的指導教授或是業界導師的帶領下學習。若是方向明確,我們也能選擇修習他系的實作專題進行抵免。因爲興趣的關係我選擇了電機系的實作專題,和系上的同學一起在電機系馬席彬教授的實驗室當專題生,以「基於六軸感測器信號之足球踢擊分析」為題進行一年的專題研究。在收尾階段也參與了電機系與電資院的專題競賽,收穫了三個獎項,並將該專題寫成論文。工院提供了非常自由的環境,不論是在修課或是專題研究的選擇上,讓我們得以「適才適所」地學習,鑽研自己擅長且有興趣的領域。

 

電機系專題競賽--基於六軸感測器信號之足球踢擊分析

 

海外學習--留學這半年,才讓我真正開拓了眼界

工院在課業之餘,也非常鼓勵我們出國開闊視野,在二年級時有幸進入了清大「坦尚尼亞志工團」,期間設計了許多電腦軟體的教程和文化交流的活動,也向華碩電腦以及清大計通中心募集到了120多台電腦並重灌了系統及安裝軟體,最後雖因疫情的關係未能到訪坦尚尼亞,但我們仍將物資裝箱寄送到當地,並且進行了遠距的教學。升大四之際,又申請到了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進行一個學期的交換,在創業大國修課的同時也參加了當地舉辦的國際黑客松,結識了不少正在創業路上的朋友,這個交換經歷為我的人生增添了許多色彩。

升大四之際,又申請到了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進行一個學期的交換,到了這個舉世著名的 Startup Nation,當然必須在修習電機課程之餘選修 Business & Entrepreneurship 的相關課程。當一個班上聚集了十幾個國家且來自多個不同科系的人,可以激盪出很多不一樣的想法,在這種環境中我得以了解在一個專案團隊中要如何跟不同領域的人溝通協作。在創業大國修課的同時,我也參加了當地舉辦的國際黑客松,在為期一個禮拜的活動中我們聆聽了幾個企業家與資深投資人分享在創業領域的經驗和不同階段的要點,也和六位不同的業界導師探討如何完善一個創業計畫的商業模式,在這個過程中更結識了不少正在創業路上的朋友。台拉維夫的課外活動更可以說是數不勝數,身為世界十大派對城市,基本上每週都有不同的派對可以參與,有變裝派對、拉丁派對、電音派對、情人節派對、同志派對……,然後在連假期間和不同國家的朋友一同規劃旅行,開著車遊歷周邊的國家與城市,種種活動都為這次交換增添了許多色彩。這半年的時間,我才算真正開拓了視野,結交了許多異國的摯友,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自己未來有無限的可能。

 

台拉維夫同時是世界十大派對城市,圖為普珥節變裝派對

 

像我這樣徬徨著未來方向的人必定不在少數,我很幸運,做了一次正確的選擇,讓我成為了工院大家庭的一份子。不同專長間的激盪,同儕之間的交流,多元的活動使我們的思維從不局限於一個狹窄的領域。在理工的功底下培育出跨領域的才能,這正是工院帶給我的,不一樣的人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