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招生專區

 

跨領域學習是當前發展趨勢,為使學生成為新世代擁有科技整合能力,及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可選擇化工、動機、材料、工工為第一專長,及本校10大學院的39個領域學程為第二專長

在唸理工的同時,也投入商的領域,讓自己不是只有一技之長 | 林庭愉[ 21級 | 動機x計財 ]

 

在唸理工的同時,也投入商的領域,讓自己不是只有一技之長 | 林庭愉

   

我是工學院學士班的大三學生林庭愉,透過個人申請入學來到清大。還記得當初考完學測的時候滿徬徨的,因為根本沒有真正想過自己要走哪一條路,感覺選定科系就定了終生,但在看到工院「多元發展」的特色後,決定試試看便來到了工院這個大家庭就讀;而現在念了將近三年的我回頭來看,其實很慶幸當初的選擇,因為工院真的沒有讓我失望。
   

記得以前很多高中的學長姐都告訴我們,大學是一個很容易缺乏歸屬感的地方。不過因為工院算是一個小系,一屆只有三、四十個人不到,再加上系上活動很多,所以幾乎每個月都有機會讓系上的大家聚在一起、凝聚感情,也讓我因此交到很多好朋友;除此之外,也因為辦活動常常需要人手,讓每個同學都有機會成為活動負責人、大大增強處理事情跟領導的能力。
   

而在所有的活動當中,對我而言印象最深的是暑假辦給高中生的工院營,為期五天的營期中,我們透過各種自己設計的活動,譬如晚會、密室逃脫、實驗、小專題等讓學員有機會體驗大學生的生活;有過這樣的經驗,除了可以分享給學弟妹自己的故事,也可以透過活動的設計提升自己的領導、社交能力。帶了兩年的工院營,一次擔任專輔,一次是攝影人員,兩者有著全然不同的性質,也讓我從各種挑戰中更加認識自己;雖然那五天真的是一整年下來最缺乏睡眠的日子,卻也是大學中最有收穫、最快樂的體驗。
   

而在修課的方面,學士班主打的「雙專長」,除了讓我們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到處摸索自己喜歡的領域,在大二選定後,其實也提供很大的彈性,讓我們對於生涯規劃有更多的選擇;像是我在大一修了動機系的圖學後,就覺得機械充滿挑戰性,所以後來做了「一專動機、二專計財」的選擇,在唸理工的同時,也投入商的領域,讓自己不是只有一技之長;另外,也因為修課類型很廣泛的緣故,我們也多了更多機會可以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增強自己的視野。
   

話說回來,待在工院的這三年,各式各樣的活動、課程跟科系特色真的都帶給我很多的啟發,而儘管工院成立的時間不長,但是完善的制度還是對一直在摸索的我們有很大的幫助。我覺得不管是想要增加實力,或是對於自己未來還摸索不定的人,其實到處都是,但是真的要能充分發揮還是要選擇正確的方向;隨著跨領域、多元化發展的趨勢,我們也很光榮可以成為π型人才,具有兩項專長踏實地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