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經驗學習

 

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須有海外學習或海外實習經驗,畢業前須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相關證明,經學士班審查,經歷符合即可達畢業門檻

 
 

楊筑宜 | 這兩個月讓我真實的重新認識了這個國家,顛覆了我來之前的想像

 

Story|楊筑宜

 

這兩個月讓我真實的重新認識了這個國家,顛覆了我來之前的想像

 

交換期間: 2018年7月至2018年8月

 

學校介紹

哈爾濱工業大學屬於清華大學暑期兩岸專題交流中吳大猷項目之其中一個交換學校。哈爾濱工業大學也是屬於中國C9聯盟之一成員學校,其他聯盟成員包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除南京大學,八所大學都有在清華大學暑期兩岸專題交流合作學校名單當中)。 因東北的重工業地區,哈爾濱工業大學是重點的理工科大學。 如果對暑期兩岸專題交流有興趣的同學請參考申請辦法。 以下是我當時交流心得供大家參考。
 

學習方面

很高興在2018年暑假有這個機會來到哈工大交換,記得在前一年的12月聽完暑期交換的說明會後就決定要好好規劃今年的暑假。大概在六月的時候得到教授的訊息,在行前與教授聯繫確認題目之後就來到哈爾濱,我的老師是能源科學與工程學院的陸惠林教授。教授非常親切,後來得知他的實驗室是在做軟體模擬雙向流體的工作。教授提供我他研究生的論文供我參考,因為來的時候圖書館在整修,沒辦法進去查資料,我利用哈工大網站進入中國知網查到不少在線的中文論文,資源也很多。
 
我的研究主題是: 「城市固體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 與 等離子氣化技術」。大部分都是參考文獻蒐集各種關於環境廢棄物處理的新技術與製程,教授會提供我很多建議以及參考資料。除了閱讀關於自己研究相關的論同時,教授也提供了許多過去師兄師姐的論文讓我閱讀。因為教授實驗室是用軟體模擬進行研究,讓我想藉此學習matlab,也能向師兄師姐請教。
 
除了自己的實驗室以外,哈爾濱工業大學在暑假也有暑期的課程,有相當多的演講內容,趁實驗室之餘,關注學校的活動消息,參加學校舉辦的系列演講,我參加了幾場學術研究分享會與金融演講。
 
很開心此行到哈爾濱不論是在學術或是人文建廣方面都大大的充實自己。
 

 

生活方面

體驗生活大概是這趟行程最大的收穫。雖然同是講著中文,但卻有很大的不同。以下做一些分類並列出幾點我認為特別的地方。
 
支付:剛來到這裡的第一天,我們就去學校的銀行(學校裡有很多家銀行,而且都很大間)開戶。第三方支付在中國已經是最主流的付錢方式,幾乎已經取代了現金交易(雖然師兄師姐告訴我,政府規定商家不可以拒絕現金交易),就連流動攤販、在大街賣愛心花的阿姨、飲料販賣機、甚至學校裡的洗衣機都可以(甚至必須)用微信、支付寶來結帳,有了手機和收付款的QR碼,所有的交易都數位化,這對初來乍到的我來說是最新奇的文化差異了。 至於在學校食堂,要使用哈工大自己的飯卡,數位交易使得購買流程更加乾淨。(學校有補助一人大約1200人民幣左右的飯卡,超夠用)
 

 

食:東北的食物尤其好吃,無論校內校外。在校內有三家大食堂以及一條美食長廊,還有一些小店在學校裏頭。有各式各樣的菜可以選擇,便宜而且非常大份,對於我們南方人來講,可以說是CP值超高,稍鹹)。學校裡頭還有一家大超市,是我和我的團員幾乎每天必去的地方,在那裏可以買到每天喝的飲用水、日常生活用品、零食飲料等等,應有盡有。 在校外我們也去了很多家店,哈爾濱鄰近韓國和俄羅斯,韓式餐廳和俄式餐廳我們都常常光顧,這裡的韓式料理非常好吃。 如果懶的話也能用手機app叫外賣,這裡的外賣非常盛行,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騎著電動車的外送員在大街小巷來回穿梭,雨天的時候更是辛苦,外賣的價錢只比店內高一些,價差不大,難怪叫外賣的人多,商機無限。
 

 
衣:這裡的天氣涼爽,白天有太陽的時候在外頭也不太會流汗,十分舒服。下雨天雨勢尤其大,常常道路成河(可能是這裡的排水系統比較不好吧),下雨的日子天氣就特別冷,晚上睡覺可能還會有一絲寒意。這裡的建築物室內都有很多暖氣,但冷氣就幾乎沒有,外面的餐廳也不一定有冷氣。穿一般夏季的衣服就非常足夠了,不過到八月底的時候,氣候微涼,可能可以加點秋裝。如果有到內蒙或是更北邊的地方旅遊,那裏溫差非常大,晚上氣溫可以低到16度。
 
住:學校安排我們住在哈工大的12公寓,鄰近球場。比較特別的是盥洗方面,由於東北的人習慣使用公共澡堂,但南方人不是如此。學校特別幫我們在宿舍廁所上加裝一個蓮蓬頭和熱水器,雖然在蹲式馬桶上面站著洗澡有點不習慣,但還是比去公共澡堂來的好了。東北有些景點區的澡堂也是公共澡堂,一次我們去北龍溫泉泡澡,就體驗了一次公共澡堂。這裡還有些景點區的廁所非常天然,有的沒有門,大家相視而解,有的甚至沒有隔板,只有一排坑,但對當地人來講似乎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了。
 
交通:哈工大位在哈爾濱市中心附近,交通相當便捷,有很多選擇。可以搭公交車,公交車沒冷氣的只要1元,有冷氣的2元;搭地鐵,地鐵統一2元,進站前都必須要做安全檢驗,還會檢查你的水壺;打車,使用滴滴打車,或是在路上攔計程車,這裡的車費都不太貴,我們一行五個人一起搭車分攤下來也算划算;騎腳踏車,這裡也有像是Ubike一樣的共用腳踏車。
 

 
娛樂:這次來到哈爾濱去過不少地方,近的遠的。
▲ 市中心的中央大街:那裏有特別的地標—防洪紀念塔。搭船或搭纜車跨過松花江之後可以到太陽島上走走,太陽島就像一個很大的公園一樣。沿著中央大街走可以品嘗馬迭爾冰棍,運氣好的話還能遇到俄羅斯遊行,路邊有很多街頭表演,中央大街走到接近盡頭會看到索菲亞教堂,是哈爾濱的名勝景點。
 
 
▲ 哈爾濱啤酒節:七月初哈爾濱在太陽島上舉辦盛大的啤酒節,我們去那感受一下啤酒節的氛圍,相當熱鬧。
▲ 道外區:道外區有很多巴洛克式的建築,有一條街叫中華巴洛克,古色古香別有一番風味。
▲ 黑龍江博物館:搭地鐵到達博物館站就能到黑龍江博物館,只需要配戴證件,這裡的博物館幾乎都是免費的。裡頭館藏蠻豐富的,還有猛瑪象的遺跡。
 

 

▲ 東北虎園:我們轉了兩台公車才到東北虎園,那裏是一個很大的野生虎園,可以看到東北虎還有其他品種的虎,我們搭了一台像籠子的車,穿梭在虎園,有的民眾會買一桶肉餵食老虎,還能看到館員投放活雞,看到老虎們獵食的本性,也有白虎和獅虎。
▲ 哈爾濱歌劇院:歌劇院的建築十分前衛,很像復仇者聯盟的基地。歌劇院就在虎園的附近。
 

 
▲ 北龍溫泉:位在太陽島上的溫泉,哈爾濱附近很多家溫泉,還有汗蒸房(有點像韓式),我們都來體驗看看。
▲ 五大連池:(這是哈工大招待交換生的旅行) 五大連池位在黑河市,比哈爾濱更北方、更靠近俄羅斯一帶。我們和台師大、香港大學、哈工大的學生同團。五大連池因為火山噴發而形成五座連起的湖畔和緊鄰的14座火山,是全中國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地質公園,渾然天成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也拍了不少漂亮的照片。
 

 
▲ 呼倫貝爾草原:這是我們去過最遠也是最久的一趟行程。第一次搭火車的臥鋪,晚上上車到清晨才抵達海拉爾。在那參觀蒙古包和品嘗蒙古的食物,像是烤全羊和喝羊奶,也體驗在大草原上騎馬,在馬背上,我用雙眼放眼四周,有十秒的時間覺得自己像個真正的騎士,望著這片草原,想像著,若此地是我的家鄉,我必感到驕傲與幸福無比。我們也到了滿州里,那裏是中國和俄羅斯的邊境,從山頭望過去已經可以看到俄羅斯的小鎮,環顧大片草原,藍天白雲和草原就像是圖畫一樣。因為鄰近俄羅斯,也看的俄羅斯的歌舞秀,還有蒙古的表演。參觀蒙古包的時候,解說人員告訴我們蒙古人的作息和生活態度,游牧民族的生活和都市人相當不同,惡劣的環境下有很多先人的智慧,讓他們得以一代接著一代的傳承血脈,還了解了他們對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尊敬之心。
 

 

 

 
今年暑假來到了哈爾濱,除了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實驗室裡學習到文本上的知識外,在文化體驗上學到的更是多到無法詳述。中國真的是個快速發展的國家,來到這裡的兩個月,光是校園周邊就有很大的變化,連學校裡的建設也是到處進行(也可能是因為這裡的人說冬天哈爾濱不能改房子,因為太冷,所以建設都集中在夏天進行)。一次搭公車回來的路上,我望向窗外,大樓林立,河畔波光粼粼,這裡已經不是我過去兒時學習到的中國,他在進步,而且很快速地,雖然文化上、人文方面,還是會遇到一些不如台灣的部分,但這裡的人比我想像的善良、富足,也並不是那麼的封閉,他們有自己的管道認識世界,而且越來越開放、科技化。 這兩個月讓我真實的重新認識了這個國家,顛覆了我來之前的想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