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經驗學習

 

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在學期間須有海外學習或海外實習經驗,畢業前須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相關證明,經學士班審查,經歷符合即可達畢業門檻

 
 

蕭伊婷 | 出走,是為了尋找回家的路

 

Story|蕭伊婷

 

出走,是為了尋找回家的路

 

工院20級,108年 8月1日至109年6月23日期間至新加坡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作為一名交換生。

 

學校介紹

簡稱國大,是新加坡的第一所高等學府,也是亞洲乃至世界的著名學府。擁有現代化的教學設施及高質量的教學水準,並在開發研究方面的成就,為新加坡的發展提供了高科技經濟和知識基礎。其中,由於新加坡化工產業以及金融產業十分興盛,該校的化工系與商學院享有盛名。因此成為了專長為化工與計財的我的理想換學校。
 

 
 

課內學習

NUS大部分的必修課程都會涵蓋兩種形式:Lecture and Tutorial. Lecture就是一般的演講課,課程隔天都會上傳課堂錄影,非常方便;Tutorial則是演習課,為小班制,由教授或助教講解作業。你可以在這邊找到課程的相關資訊。有趣的是,該網站原本是由NUS的學生自行架設的非官方網站,自2019起被NUS官方買下並正式成為官方網站。
 
 
Chemical Engineering modules
新加坡化工產業興盛,而NUS的化學工程更是國大工程學院的金字招牌。我在國大總共修了五門課程:
  • Chemical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 Chemical Engineering Kinetics and Reactor Design
  • Fluid Mechanics
  • Heat and Mass Transfer
  • Process Dynamics and Control
 
由於清大化工的專業課程幾乎都擺在大三這一年,因此為了準時畢業,我在交換期間修了非常多的化工課程。然而我到這裡才發現,這些專業課程除了程序控制之外,其他門課程皆擺在大二。 儘管是大二必修,這幾門都是國大化工系必修中有名的”killer mods”: 每周作業、小組專題、期中x2、以及60%的期末考。大部分的課程會切成前半段和後半段,分別由不同的教授來教,涵蓋的內容多到讓你懷疑人生。此外,因為是開書考加上bell curve(你的考試成績不是絕對成績,而是會和同儕比較後給等第),考試的內容基本上都是需要思考的進階題。 或許因為課程並不容易的關係、同學間非常流行組讀書會,互相交流資源並討論解題方法。可惜對交換學生來說,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吃虧。不過當地人基本上都還是非常友善的,所以建議想來交換的學生可以主動加入當地人的小圈圈。
 
Economics major
因為衝堂的關係,我在國大的一年中只有修三門課:總體經濟學一、二以及個體經濟學一。經濟系的風氣和化工系非常不同。舉例來說,他們的tutorial 出席率是會計分的,如果事先有其他事情的話需要到其他時段補課。此外,我修的這幾門都只有一個期中考和期末考(都是閉書考),段考占總成績的比重比較平均。個人覺得和清大科管院的課程教授方式差別不大。
 
Korean 1
NUS的語言課程非常難搶,沒記錯的話我是當學期唯一修到Korean 1 的交換學生(這輩子的運氣大概都用在這裡了吧)。此課程是給完全沒有韓語基礎的學生,老師是韓國人,非常紮實而且非常密集。短短的13週我們就把Yonsei Korean 1給上完了。
 
Public Speaking and Critical Thinking
這一門在交換學生之間非常受歡迎,主要是在再訓練口語表達與演講技巧。每一到兩週就需要準備一次5-15分鐘的演講。在通識課程中算是負擔較重的。由於是小班制的關係,很容易和同一個tutorial的同學變成好朋友。
 
 
 
 

課外學習

D’Hoppers Dance Crew (DDC)
在交換期間,我很幸運地徵選上DDC團員。DDC為新加坡國大的嘻哈舞團,他們與清大熱舞社相比更加注重杯透以及Solo技巧,風格偏old school hip-hop。團內資源非常多,幾乎每週都有免費的社師課以及許多比賽、表演機會。我也很幸運地在NUS internal 3v3 battle 中獲得top 8的殊榮。
 

與隊友參加D' battle ground 3 v 3 vol.1

CAC+US中與團員們在後台合照
 
金融科技新創Fintech實習
交換期間,我很幸運地在NUS教授牽線下獲得一些國際企業、小型新創的參訪機會。我後來也在NUS學長姊幫忙下獲得了一個金融新創的實習機會。這個機會讓我能夠以marketing analyst的身分,在交換期間以產業的角度更加了解東南亞的市場。除此之外,第一次接觸到新加坡蓬勃的新創文化更加讓我對東南亞的商業模式有近一步的了解,並懂得將課堂所學學以致用。舉例來說,以前在清大修的統計以及財管都只是偏理論的理解,而書本裡給予的數值都是多年前的數據;如今身為實習生,你所掌握的都是直接從潛在消費者獲取的真實資料,如何將這些數據用Excel VBA和GA分析並進一步擬定商業策略,解決現有的問題,便是我在新創中學到的軟知識。
 

我與新創同事、老闆的合照
 
Hall Life書院生活
NUS的住宿大致上分成三種:College, hall, Utown & PGP.我住的是當地人最多、住宿價格最低的Hall。每個hall都是一個完整的小型社會,底下有自己的社團、球隊、學生餐廳,並且不時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應該和清大的住宿書院的概念有些相似)。我在交換期間最好的一群朋友也是在hall中認識的。他們陪伴我度過了第二學期超修、實習與跳舞的爆炸生活,並在我最無助的時候講講垃圾話或給我鼓勵。
 

hall的朋友在機場為我送行時的合照

第二學期不同Hall之間會有體育競賽interhall game,我代表raffles hall參與蛙式100接力

 

 
 
其他課外活動
 
 

 

感想

深入了解新加坡文化以及東南亞市場:在新創的實習機會讓我得以進一步了解東南亞的消費者習慣、第二學期Hall Life讓我更加深入當地人生活。
 
主動與他人建立正向連結的能力:個性的關係,我以前在人際關係上都是屬於比較被動的腳色。然而身為交換學生,我學習到了如何在一個與你文化、語言不同的陌生環境中主動向他人釋出善意、建立連結。而在你踏出舒適圈之後,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也都非常地友善。
 
語言能力:NUS是一個國際生比例非常高的大學,因此你會在校內聽到各種腔調的英文(Singlish、印度腔、澳洲腔、英國腔……etc)。這對於從小接受台灣美式英語教育的我來說,一開始常常會有聽不懂的狀況發生。然而腔調、慣用語沒有優劣之分,他反映了講者的文化背景。因此此次交換經驗讓我在實務面上更加提升了英語能力。
 
學會與校方、企業的協商技巧:台灣的學生普遍在自己權益的爭取上比較被動。交換前前後後讓我有許多與企業、校方交涉的機會,如何有禮貌地替自己爭取權益便是我學到的重要課題。
 
「出走,是為了尋找回家的路」來到新加坡後,以旁觀者的身分,我反而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國家,也會發現自己原本認為稀鬆平常的事,其實是多麼地難能可貴:便宜的醫療與高教資源、言論自由以及民主、以及台灣的文化影響力。同時,也更加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能夠以學生的身分到過外生活、並且享用他國豐富的高教資源,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我還記得第一天來到新加坡時,一個人搭飛機、拉行李,幾乎一整天都沒吃飯再加上宿舍沒WiFi(真的很悲劇xD)時,受到一個素未謀面的國大學生(Hall resident)幫助,特地帶我去買日常用品、吃飯。那時他告訴我自己也是國際學生,所以了解離開家鄉生活的孤單時,我差點感動到哭(非常多愁善感)。一路上來我真的受非常多人的幫助,也非常謝謝瑋珍姊、院長、教授們對於學生出國研修的鼓勵(無論是獎學金還是各種幫助),因此我也希望能盡我所能地幫助未來學弟妹。因此如果有任何問題、或者是要去新加坡交換需要我幫忙的歡迎透過我的email: 5410imtiffany@gmail.com 聯繫我,我會盡可能地幫你解惑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