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招生專區

 

跨領域學習是當前發展趨勢,為使學生成為新世代擁有科技整合能力,及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可選擇化工、動機、材料、工工為第一專長,及本校10大學院的39個領域學程為第二專長

雙專長的初衷:雙專長的目的本就不是讓你和「本系生」一樣 | 葉蓁[ 21級 | 動機x資工 ]

 

雙專長的初衷:雙專長的目的本就不是讓你和「本系生」一樣 | 葉蓁

 

課業、社團、校隊、夜衝、系遊,相信這是許多人對大學的憧憬。在上大學以前,我也這樣期待著。大學學測考完後,拿著尚可分數,平凡的進了工院。這個較新穎,少為人知的科系,「到底適合我嗎?」,帶著既興奮又冒險的心情踏入這所大學。

工學院學士班(以下簡稱工院)真的有辦不完的活動,從開學前的迎新茶會,就體驗到學長姊的熱情,以及他們活絡的感情。心裡想著:希望以後也能在系上交到許多知心朋友,並把這樣的熱情傳承給學弟妹們。很開心我真的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由於我們系上人數少,在修課方面,較少資源,這革命情感使得大家互相照應,感情特好。開學後少不了的迎新宿營,接著每個月都有盛大活動,像是系卡k,耶誕舞會,還有下學年度最大的活動:工院之夜,每位大一新生展現自我的舞台。大家一起練舞、練團、排戲,真的很有趣。

 

有人說,大學的課業相當重要。我非常認同,畢竟我們清華大學的校長梅貽琦曾說:「所謂大學者,有大師之謂也。」我們從小努力學習,就是為了到大學裡吸收更專業更高深的學問,並未未來工作做準備。因為我本身專長明確,在一二專選擇上沒有太大困難。我的第一專長為動力機械工程(電控組),第二專長為資訊工程。

 

但我在大二上學期末,面臨人生道路相當徬徨的一段時期。受到多數人影響,一度懷疑「雙專長其實背後講白了就是:兩個都學不精」。這段時間我想過各種可能:延畢一年把課程修扎實,或是直接轉系?那要降轉呢,還是順轉?最後,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思考選擇雙專長的初衷:雙專長的目的本就不是讓你和「本系生」一樣,如果真要和本系生一樣,那就額外修課就可以了,不過學分達一定數量,就會變成雙主修;雙專長真正的特色,在於不用增加太大的課業負擔,仍能讓你具備兩個領域一定深度的知識。如果你真的對哪個領域特別有信心,那就多修一點就好啦!畢竟,沒有一項校規,會限制你「不能修這個、不能修那門課」。學海無崖,唯勤是岸,這是我自我勉勵的一句話。至於有些人,他們認為除了修課,人生還有許多重要的事情想完成,因此他們只想修完雙專長的課綱就畢業,這也是一種選擇。可見,我們科系真的給我們相當大的自由。而且同時跨越兩種領域,在學習上也是一種樂趣,甚至還會帶來無盡的成就感!

 

回顧過去三年,在工院的生活多彩多姿。大一下有幸申請到「暑期自我規劃競賽」獎學金,補助我得以到丹麥參加VYA代辦的MS04國際志工計畫;因為副院長的宣傳,我也參與過清大賽車工廠,在制動組學習磨練。大二和系上同學一起籌辦給高中生的營隊,和學弟妹感情也變得很好。我也完成上大學前的夢想:一定要完成我的棒球夢;真的非常感謝琨瀚教練的耐心,並讓我有機會上場比賽,還有隊友的鼓勵,此恩永生難忘;更要謝謝系上暐珍姐,讓我有機會錄製IOH講座,回顧自己的人生。

 

最後,謝謝三年前的自己,選擇工院,認識這麼多好朋友。當10年、20年後,再次看到那些同學,腦中湧起的必只剩下在工院留下的笑與淚、感動及溫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