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招生專區

 

跨領域學習是當前發展趨勢,為使學生成為新世代擁有科技整合能力,及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可選擇化工、動機、材料、工工為第一專長,及本校10大學院的39個領域學程為第二專長

學習多方向的共存,其中包含學習與不同領域的人相處共事 | 張博鈞[ 21級 | 材料x電機 ]

學習多方向的共存,其中包含學習與不同領域的人相處共事 | 張博鈞

 

我是工學院學士班21級的張博鈞,從高中開始受工程相關領域吸引,然而學測時失利,指考才險些填上工學院學士班,自己當時雖不甚了解學士班的制度,仍憑藉著對工程的嚮往鋌而就讀,卻也因此使我經歷學士班的獨特價值。
    

使我感受學士班與其他學系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雙專長學程的設計,使得在同學間各異的特長得以發揮,舉凡程式、生化、文學、藝術各有所好,卻都聚集於學士班之下,往往我在某一學科遭遇瓶頸,皆能從與同學的交流中一一解惑,造就同學們在學問上互相截長補短,進而融會於自己學習的專長,收穫獨到見解。
  

 以我而言,在學問方面,其實大一時我仍尚未明白自己的興趣所在,但是藉由學士班在課程選擇上的彈性,得以讓我修習不同領域的基礎課程,最後才選定材料為第一專長。隨著在材料專業的了解程度增加,我開始對電子材料的應用感興趣,並以此為契機選擇電機為第二專長,如今也努力在兩個專長間尋求不同方面的解釋,累積自己在學問的深度與廣度。
  

 而學士班在實務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為了不讓雙專長的學習留為紙上談兵,規劃出獨樹一格的領航專題,使我們獨立發想跨專長、跨領域的應用,而我也在其中接觸從未預料過的生物與化學領域,甚至和組員實驗設計抑菌裝置,在與指導教授的互動中學習理論實踐的方法,並得以向工研院博士請益,使深刻了解理論端與應用端結合的困難之處,甚至一窺實際的業界環境和工作模式。最後整理修整一年以來知識實務的累積,與其他小組分享成果,這些都是在學問導向修課中難以體驗的寶貴經歷。
    

此外,在學期間的生活不單單只有學術上的磨練,我也透過參與系上活動、公共事務,增進自己和同學、師長相處溝通的能力,比如加入系隊,或是在清交友系間的小梅竹比賽大展身手,又或是參加工學院暑期的跨領域培訓營,藉由指導高中生的同時重新體認自己的不足之處。並且升上大三後進入系學會服務,與幹部們一同思考、規劃系上的學生自治活動,從大一剛進入時單純的使用系上資源,逐漸轉變成可以分配並創造新的價值回饋給系上。雖然感覺在大學生活中的每天只有微小的進步,但如今回頭細細審視自己留下的足跡,也已是漫漫長路。
    

最後如果問我在工學院學士班真正學習到的是甚麼?我會回答學習多方向的共存,其中包含學習與不同領域的人相處共事、學習在雙專長間的時間分配,在競爭愈發強烈的現實世界,單一化思考將侷限自己的前進的腳步,更重要的是學習以多方向多角度的觀點思考,這些正是我在學士班經歷的獨特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