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領域相關報導:5大國際趨勢解讀,撞出創新火花

善用清大工學院學士班的制度,也可以讓您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5大國際趨勢解讀,撞出創新火花

放眼國際與台灣,要建立跨領域的專長,除了在選定研究所學科時,考慮主修科目的搭配外,愈來愈多新的跨界選項正迅速萌生。

試著想像:5年後的你是什麼樣子?愈了解自己,才能愈正確地規劃出未來藍圖。無論是人工智慧、互聯網、或是智慧科技應用的成形,都是基於對理想生活的想像,再從中裂解藍圖的缺口,找出解決方案,最終帶領產業風向。而在這個過程中,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正愈來愈明確。

放眼國際與台灣,要建立跨領域的專長,除了在選定研究所學科時,考慮主修科目的搭配外,愈來愈多新的選項正在迅速萌生,可供學生靈活比較和判斷。

以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碩士學位為例,目前有18個跨學科名目,也增加其他許多minor(副科,類似輔系)、joint major(增設學科,類似雙主修),以及coterm(5年完成「學士+碩士」)的設計。

同樣地,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設有碩士學位的12個院校內,有11個學院提供跨學科、跨學院的碩士整合學程,再另外設置6個跨專業的研究生協會,有系統地將人文與社會、商業與藝術、生物與醫學、工程與科技,結合在一起,鼓勵研究生跨院學習。

至於在歐洲,例如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除了將舊有研究領域互相跨界整合之外,新增了許多跨學科的研究領域,以符合新生需求。以劍橋大學來說,6個跨界的碩士學程之一,是將語言學、生物醫學、機電、資通合一,設立「機械:深度學習、語文、語言」碩士學程。

阿姆斯特丹大學近年直接分出5個跨學科碩士學程,主打4大面向:能源都市與建築規劃科學、人腦認知與行為科學、犯罪學、基礎科學(生物、生命、物理、化學、數學、電腦、工程)。

回頭看台灣,各公私立院校紛紛在研究所端發展跨領域學程(整合學程),供研究生修習,以及另外設立跨領域碩士學位學程。例如台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交通大學跨領域分子科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也有結合各校專長、跨校的碩士學位學程,由交大、清華大學、中央大學以及陽明大學組合而成的4校「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設立。

歸納企業與校園的整體變化,目前較新穎的整合趨勢包括:金融與科技、人文社會與科技、能源工程與科技、設計與生技、設計與科技、農業與科技。其次是已經流行許久的:機械工程與科技、醫學與科技、農業與工程、生技與工程、設計與工程、天文科技與工程、海洋科技與工程。

TREND 1:人文、心理X科技

人工智慧興起,逐步改寫各行各業的運作規則,但服務的對象始終是人,代表在企業端,需要既懂人性,又懂機械語言與運作的人才。此時,生物醫學的認知神經學科類、心理學科類、人文社會組的語言與文學學科類,就能派上用場,與機電、電機、資工、和應用數學的學科整合,發展出能夠轉化人腦行為資訊,並進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機器,以及最容易操作的高效人機合作模式。

以史丹佛大學研究所的主修來說,18個選項中,除去舊有商管科學與工程科學與科技等結合,有9個是以人文社會學科結合計算機科學為主。列出的9個配套學科包括:語言學、英文、法文、斯拉夫語言與文學、德國文化、音樂、歷史、考古學、哲學。

至於阿姆斯特丹大學,關於心理學在人機應用上的結合也很鮮明,例如「心理學:行為數據科學」(Psychology: Behavioral Data Science)。從設計思考的角度,發展與企業合作的應用心理學跨領域學科。透過將人類行為、心理活動等波動量化,成為可追蹤的數據,繼而應用在商業與科學上。

事實上,機器人當道的時代,是科技結合人文的時代。賦予冷峻科技適當的美感、將使用介面人性化、持續供應機器關於人類心理與腦部活動等量化數據,才能發展出全方位的機器人、和各種與人類行為相關的感測器。

TREND 2:金融X科技

金融科技的發展,正掀起金融業翻天覆地的變化,已經不是新聞。比起進入職場後才開始追趕,在求學階段提早因應,準備自己,才是最聰明的做法。

諸如FinTech(金融科技)、Blockchain(區塊鏈)、大數據等新科技正成為推動金融業前進的力量,其中牽涉到的跨領域科目包含:資訊工程與資訊管理學科、財金統計與管理學科、資料統計與程式撰寫等等。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統計應用經濟:企業大數據研究所」(Econometrics: Big Data Business Analytics (track))即是一例,以上相關科技、資訊、人類行為學科都是必修課程。

TREND 3:能源工程X科技

智慧電網、再生能源、水資源與廢水再生等工程,除了需要與科技配合,也正在朝更簡化的人性化界面式發展。其中牽涉的科目包含電力電子學、電機工程學、電子工程學、再生能源與海洋等相關類科科學,與人性化界面所需要的設計美感、心理學應用等。劍橋大學「永續發展工程研究所」(Engineering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課程規畫中,就涵蓋以上所有學科。

TREND 4:設計X生技

隨著氣候變遷,綠建築、綠室內、綠環境等成為熱門研究議題。過去曾經冷門的氣象學科、材料工程學科,與從沒退出熱潮的生物科技學科、設計類學門結合,成為未來環境發展的主軸學科。其中,課程的內容可以參考劍橋大學「跨領域環境設計研究所」(Interdisciplinary Design for the Built Environment, IDBE)、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Harva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TREND 5:農業X科技

無人機結合圖像式科技、地理資訊系統,和農業行為與作物生長觀測量化系統結合,將是必然的應用趨勢。

許多長期針對地球資源與科技鑽研的理工類大學,例如荷蘭台夫特大學(TU Delft University),就有許多以農業與生物、地球資源、數據科技結合應用為跨領域研究方向的研究所。若想將農業與科技深度結合,它的課程規劃可以作為完整參考。

只要事先做足功課,透過跨界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絕對不難,現在就開始擬定屬於你的跨界地圖吧!

※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考《2018最佳研究所指南:勇敢跨出同溫層

資料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連結)

 

 

瀏覽數: